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蒋子龙专栏●

柔软的石头

□蒋子龙

■石头在云浮人的手里是柔软的,到了客户手里就成了不朽、坚硬和耐久的象征。

世人皆以为钢铁是坚硬的。我是学金属热处理的,又干了多年的锻造,因此,在我的意识里,钢铁并不是坚不可断、硬不可碰的,甚至可以说它是柔软的。当人类需要它柔软的时候,比如,将它加热后,放到锤头下面。当然,想叫它硬的时候,它也会足够硬。

我一直觉得,石头是坚硬的。尽人皆知,钻石是世界上最硬的东西,俗话不是说,有了“金刚钻”就敢揽“瓷器活儿”。到了广东省的“石都”云浮,才长了见识,原来,石头也是柔软的。

中国除了有“煤都”“钢都”“瓷都”之外,还有个“石都”——它就是云浮。当地《县志》记载:此地于三亿年前便形成岩溶地貌,孤山突兀,石骨嶙峋,上有奇峰峻岭,下有溶洞暗河。玉蕴山辉,暗石藏龙,其矿产资源非常丰厚,可供开发利用的石料多达数十种。据说“云浮”其名,便因石而得:云石写意,云轻石重,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乾坤有精物,杰地必出灵人。早在1607年,也就是明万历三十五年,广东云浮就有了石材加工业,其石匠的技艺开始声名远播,当时,一些著名的宫殿、庙宇和牌楼,都留下了他们的作品。1857年,也就是清咸丰七年,云浮出现了第一家石材加工厂。以后,此类的工厂和作坊越来越多,至清末,云浮的石材加工业已经具备了相当规模,刻石艺人甚至有了自己的节日:以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为“凿石师傅诞”。可见,其石艺活跃和发达的程度。

这样一个自古就与石头结缘的地方,如今的石艺又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呢?改革开放之初,有位领导来云浮考查,接到了一份奇怪的礼物:一个精致的南瓜,饱满成熟,色泽赤黄而温润。他望着南瓜不得其解,伸手一抓竟没有拿起来,不想此瓜竟沉重得很。细看原来是石头刻的,惟妙惟肖,生动喜人。那位领导忽有所悟,不禁哈哈大笑:我明白了,种一个能吃的南瓜不过卖几块钱,而雕刻一个能让人百看不厌的南瓜,动辄会赚上几百元,就是卖到成千上万元也说不定。云浮最不缺石头,云浮云浮,漫山石头,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好啊,你们是想让这个南瓜告诉我,云浮的发展,先从石头着眼。

很快,云浮的石头在全国范围内带起一浪又一浪新潮。比如,前些年很多公司企业的门前,忽然时兴摆放石狮子,根据公司的规模和建筑样式的不同,摆放石狮子也非常讲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雌雄有别……这些石狮子中的绝大部分,都出自云浮刻石艺人之手。随后,各地纷纷建起了别墅,人们喜欢在别墅里安装云浮产的石壁炉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石雕、石画与石拼图。有些爱赶时髦的单位,又兴起了在大厅的中心位置摆一个自动带水旋转的大石球,紧跟着是罗马柱、扭纹柱、异形线与石扶手……凡是想追逐时尚的人,追来追去都找到了云浮。这是个崇尚石头的时代。社会越是浮躁,人们就越是追求永恒,追求一劳永逸。石头在云浮人的手里是柔软的,到了客户手里就成了不朽、坚硬和耐久的象征。

“引潮者”反被潮催,在掀起一阵高过一阵的石头热的同时,云浮的石艺也得到了大规模的锻炼和提升,由匠艺进入创作,意韵巧夺天工,奇形可见物情。其作品进入故宫、西藏布达拉宫以及许多机场、地铁站等雅致豪华的场所。

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前半截是中国看世界,后半截世界开始看中国。于是,云浮趁风借势,引领的不单单是国内的石头风尚,还带动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世界性的“石头热”。美国的白宫、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广场……这些世界知名的地方也都来云浮定货。

云浮的石头,仿佛都被原是云浮人的禅宗六祖点化过了,出神入化、灵气飞扬。

2018-09-14 ●蒋子龙专栏● 1 1 河北日报 c96066.html 1 柔软的石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