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读书

书写生命的挚爱深情

——读余光中《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刘学正

余光中以“乡愁诗人”著称,他的一首意蕴深刻、家喻户晓的《乡愁》写出了游子的思归之情,洋溢着诗人魂牵梦绕的归乡情结。但他的创作领域绝不仅仅局限于诗歌。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工作,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他的文学生涯著述颇丰,有诗集、散文集、评论集和译著等多部代表作品。新上市的《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便是他的一部散文精选集。全书分为“做个高级而有趣的人”“我心中曾有片旷野”“长长的路慢慢走”“路途下的星辰”“万般喜乐,纷至沓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等六辑,收录了《听听那冷雨》《我的四个假想敌》《沙田山居》《猛虎和蔷薇》等38篇经典作品。

余光中的散文包罗万象,既有别具趣味的游记见闻,也有感人至深的亲情友情;既饱含生活智慧,又诉尽人情世故。这位在生命里从容漫步的诗人,在时光中畅快漂泊的旅客,像一位沐浴在阳光中的慈祥前辈,与后来者聊人情世故,谈游记见闻,说文化随感,诉人生感悟。在余光中的文字里,阅读者可以找到独属于自己的一份乡愁、记忆和青春。

书中,他时常用诙谐调侃的笔触,针砭时弊地指出名人在俗务和羁绊中的苦不堪言。在《我是余光中的秘书》一文中,他大倒苦水:“记得把许可使用自己作品的同意书及时寄回,或是放下电话立刻把演讲或评审的承诺记上日历,这些纷繁的杂务,既不古典,也不浪漫,只是超现实,‘超级的现实’而已,不过是秘书的责任罢了。可是我并没有秘书,只好自己来兼任了,不料杂务愈来愈烦,兼任之重早已超过专任。”而在《开你的大头会》中,他则入木三分地写道:“会场虽非战场,却有肃静之气,进得会场来,无论是上智或下愚,君子或小人,都会一改常态,人人脸上戴着面具,肚里怀着鬼胎,对着冗赘的草案、苛细的条文,莫不咬文嚼字,反复推敲,务求措词严密而周详,滴水不漏,一劳永逸,把一切可钻之隙、可乘之机统统堵绝。”

他写这一生绕不开的乡愁,字里行间充满缱绻情思:“所谓乡愁,如果是地理上的,只要一张机票或车票,带你到熟悉的门口,就可以解决了。如果是时间上的呢,那所有的路都是单行,所有的门都闭上了,没有一扇能让你回去。”写自己喜欢的朋友类型,则是通达而睿智:“高级的人使人尊敬,有趣的人使人欢喜,又高级又有趣的人,使人敬而不畏,亲而不狎,交结愈久,芬芳愈醇。”而写到赞赏的处世原则,又带着些告诫和警示:“幽默并不等于尖刻,因为幽默针对的不是荒谬的人,而是荒谬本身。高度的幽默往往源自高度的严肃,不能和杀气、怨气混为一谈。幽默是一个心热手冷的开刀医生,他要杀的是病,不是病人。”

在《记忆像铁轨一样长》中,余光中细诉少年时代避乱四川,向往乘坐火车去远游,渐渐地,心绪在记忆中漫漶、渲染,如同驶过铁轨一样穿行在人生的各个站点。“每次见到月历上有火车在旷野奔驰,曳着长烟,便心随烟飘,悠然神往,幻想自己正坐在那一排长窗的某一扇窗口,无穷的风景为我展开,目的地呢,则远在千里外等我,最好是永不到达,好让我永不下车。那平行的双轨一路从天边疾射而来,像远方伸来的双手,要把我接去未知;不可久视,久视便受它催眠。”

历经锦绣繁华,也尝尽冷风凄雨,在余光中所走过的人生路途中,留给我们的是文字的热度和力量,是生命的温暖、丰盈、从容。

2018-11-02 ——读余光中《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1 1 河北日报 c105685.html 1 书写生命的挚爱深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