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读书

活着抑或生活

——读曹明霞小说《色不异空》

□陈 涛

近日捧读曹明霞中篇小说《色不异空》,感想颇多。小说通过描写主人公刘君生姐妹四人不同的生活烦恼,探讨情感与人生,感慨理想与现实。

从刘君生拿眼睛一直觑着杨小萌小提琴般身材的时候,这个人物就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这是一个怎样的女人呢?在她偷看时,是欣赏,是妒忌,还是以一种无功利的眼光就那么一看?

可读过几段后我便发现,上述的猜测都不是。及至通篇读完,回头再想,那时的刘君生虽然在偷看,但思维之丰富,内心之复杂,却难以用简单的言语来形容。

年轻时候的刘君生是否光鲜靓丽、青春飞扬,或者也同杨小萌一样有着小提琴般的身材?我们不知。现在我们面前是作为中年女性的刘君生。

刘君生姐妹四人,她是老幺。君红、君琳、君兰分别是她的三个姐姐。大姐君红,结婚前一心为娘家,嫁作人妇后一心为婆家,身为居家主妇,生活平淡,倒也安然。二姐君琳曾有官职,后来离婚,退休后寂寞失落遁入空门,不问世事。三姐君兰境况差些,身为下岗职工,创业不顺,与丈夫隔阂颇多。她与君生交流最多,但带给君生的更多是糟心烦事。有时我会为君生发愁,三个姐姐或自安天命,或自顾不暇,又何来闲心关爱最小的妹妹呢?

姐妹们的亲情淡些,婚姻足够温暖倒也好。可现实同样冷酷。她与薛汉风之间,爱过闹过,感情也慢慢淡了。在婚姻的维系中,最重要的是夫妻间相互的感触与判断,虽然脱不开彼此身后父母兄妹的影响干涉,但影响多了,夫妻间的裂缝也就大了。刘君生与薛汉风之间即是如此。如今他们在一起,如同往日般闲聊,毫无疏离感。分离后,又投入各自的生活。像两片叶子,被风吹到一起,风再起,各自远扬。

家庭生活不如意,工作又如何呢?刘君生是民俗研究馆的研究人员,虽然她说自己是一个不思进取,行为也不热烈的人,但也不是吊儿郎当、不负责任之人,所以慢慢地也熬成了副馆长。这个职务更像是一种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补偿,而她是从未将自己当领导看待的,她依旧是一名普通的研究人员。这种身份与自我认知的错位,导致了她的发言总是那样的语出惊人,不招人待见。在别的单位都在拼命争取经费的时候,她却对上级主管部门说自己单位不需要;当本单位领导大谈担当、责任时,她却脱口而出十分正确但听上去刺耳的言语。这样的同事,有多少人会喜欢并与之快乐相处呢?

不管是家庭还是单位,刘君生都被甩出了运转轨道。她孤独、寂寞,冷眼旁观这一切,找不到取暖之处,更找不到可以给她温暖的人。

在这漫长乏味的人生旅途中,她想到过死。庆幸的是,她热爱阅读,热爱文学,文字如同灯火,照亮了她黑暗阴冷的世界。

作者通过描写姐妹四人生活状态和命运遭际,展现了中年女性复杂的心路历程。刘君生对生活同样充满了失望,在生活面前,每个人各有各的不幸,但是,总得给自己一个愉快活下去的理由啊。用刘君生的话说:君琳,是在用佛经度日;朋友小周,用文学抵御伤痛;就是那些看着光鲜的能人,比如单位的赵钱孙李,他们每一个人,那份斗争挣扎,那份处心积虑,又能好到哪儿去?

阅读中,我始终在思索刘君生这个人,多次停下来,预判她接下来的情绪与状态走向。这是一个让我爱恨交织的人物,她让人痛惜,也让人着急,难道她要一直这样明知无趣却又无可奈何地活着?我在等她以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从混沌的状态中走出。而她也果真一下子活明白了。

刘君生状态的突变,可谓是一种顿悟。虽然我多次反复翻看这个作品,依旧说不清从何时起,也说不清究竟因何,她就突然意识到,既然自己现在过的已是世俗意义上的好日子,既然周边的很多人都在与命运抗争,为何自己不去试一试呢?为何始终要与现实对立,而不能融入现实呢?当她这样想过之后,也这样做了,尤其是在单位,她像一个求知好学的小学生,认真观察,耐心听话,内心充满了喜悦之情。

在刘君生人生的突变中,有一句话深深地影响着她:“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将向哪里,但活着的日子,我绝不无聊。”这句话对刘君生而言,犹如人生信条,出现了两次。当她初见此句时,她的心便被紧紧抓住了,或者说被击中了,如同一个深陷泥潭之人看到了获救的曙光。等到她再次提起此句时,我感受到了她内心的坚定与执着,仿佛看到她在镜前对着自己一字一字地讲出,这是一种对自我的宣誓与承诺,是不管面对何种磨难都会走下去的果敢决绝。

坦白而言,当刘君生在文章结尾处以新面目出现时,她的身上出现了一种令人欣喜的积极,她融入周围的一切,并从中汲取快乐与力量,但这又何尝不是悲壮的妥协。从此之后,刘君生的世界中不再只是黑与白,她不会也不允许自己太清醒,她会遵守大多数人默认的规则,她的世界变灰了。纵使如此,我仍真诚期待刘君生只是学会了与残酷世界的柔和相处,不再是被动活着,而是学会了真正的生活。她会在以后的时光中,慢慢达成与内心的和解,从人世间不断获得光亮与温暖的同时,清醒依旧,坚守依旧。

2018-11-02 ——读曹明霞小说《色不异空》 1 1 河北日报 c105687.html 1 活着抑或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