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金融周刊

唐山银行业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到实处

本报讯(付振兴)唐山银监分局引领辖内银行业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唐山全辖3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87.99亿元,其中,正常类余额1655.38亿元,有9家银行业机构开展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合计30.91亿元,今年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金额17.1亿元。

唐山银监分局督导辖内银行业机构贯彻落实《河北银监局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降低户均贷款额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唐山各银行业机构继续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和贷款周转成本。建立科学合理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定价机制,充分利用定向降准、增值税减免等各类扶持政策和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强化“两禁两限”规定,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综合成本。

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推进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续贷业务的管理体系。要求各机构根据自身信贷管理水平和管理模式,客户群体特点,风险管控能力,不断优化续贷业务的流程,对续贷客户调查内容进行简化;强化与信息科技的深度融合,从科技角度加强对续贷业务的系统管理,提高续贷业务的审批效率。主动创新产品和服务,通过主动与上级行进行对接,或向行业内的先进经验学习,引进好的续贷业务产品或探索创新续贷业务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助力提升企业素质,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加强与税务、工商、法院等部门沟通,形成多方联动,多渠道向小微企业释放信号,强化其诚信守法合规意识。一方面鼓励银行业机构充分运用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评级结果,对信用评级好的小微企业开通融资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加强与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的沟通和协调,及时梳理和汇总不良贷款案件的线索移送公安部门,将失信小微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并严禁失信小微企业享受各项融资优惠政策。同时依法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实行联合惩戒。

加强日常监测督导,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标完成差距较大机构,下发非现场监管提示单,督促其制定整改措施,保证按时完成考核目标。如针对唐山银行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不降反升情况,下发非现场监管提示单督促其开发业务新品种开发新客户,降低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8-11-06 1 1 河北日报 c106232.html 1 唐山银行业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到实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