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微 评

“先行赔付”有利于消费维权

□江德斌

电商平台在让消费者享受到快捷购物的同时,也因假货泛滥而广受大众诟病。目前,很多商家主动承诺假一赔十,一些平台开始承诺先行赔付,即在出现售假行为、给消费者造成损失时,由平台先对消费者进行赔付,然后再对售假商家进行索赔。(据《法制日报》11月12日报道)

眼下,很多消费者不是不想维权,只是因为维权成本过高,流程复杂、繁琐,或者很难找到商家,所以只好被迫放弃维权。而“先行赔付”则将赔偿责任“转移”到平台身上,消费者不用再找售假者维权,只需向平台索赔即可,从而压缩了维权流程、提高了赔偿效率。而平台获得追偿权后,就可依法向售假者索要高额赔偿,从而令售假商家付出更大代价,有效遏制制假售假行为。

买到真货是消费者最基本的要求,因买到假货得到赔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期待更多电商平台依法履行职责,拿出更多“先行赔付”之类的担当,积极打击售假商家,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促使电商环境不断得到净化。

2018-11-13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107595.html 1 “先行赔付”有利于消费维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