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保险生活·聚焦

新手上路,如何出行更有保障

□记者 李 晓

一入腊月,春节渐近。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大都选择在年末岁尾犒劳一下自己,比如,不少年轻人会选择买辆新车,风风光光地开回老家过年。有了新车,自然要考虑到出行保障问题。那么,新手上路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入手新车,首先考虑车险产品

入手新车后,首先要考虑的事情就是选择车险产品,业内人士建议,车险产品应按照重要程度逐一做出选择。

第一,交强险。交强险是一种强制性车险,只要是车辆上路行驶,都需要购买交强险。交强险制度,是通过国家法律强制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购买相应的责任保险,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为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及时和基本的保障。

第二,商业车险主险。商业车险里面的主险也是车主必备的险种,尤其是三责险和车损险。保险业内人士建议,“一般情况下,新手司机首先要考虑补充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它可以满足车主更多样、更精细、更高额的保障需求。至于三责险的保额确定,需要车主根据自己的驾驶情况、家庭经济情况、所在城市的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考虑。另外,车损险是针对交通事故发生后,车辆受损进行赔付的险种。对于新手司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车险附加险。除了商业车险里的主险,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在主险基础上再选一些附加险也是有必要的。附加险有很多种,新手司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购。比如,有的车主会优先选择不计免赔险、玻璃险、划痕险等。

新手上路,遇到事故莫慌张

对于不少新手司机来说,第一次开车上路心情难免有些紧张,并且,由于缺乏行车经验,发生道路剐蹭事故的概率也会偏高一些。那么,遇到交通事故后应该如何处理呢?

“车险的理赔程序,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总体而言,可用8个字来概括:报险、定损、修车、索赔。”保险业内人士介绍。

第一步,报险。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妥善保护好现场,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如实陈述事故发生经过,并提供保险单,待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现场查勘,还需填写《出险通知书》。如多方事故或涉及人伤、物损的事故还应报警处理。

第二步,定损。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会对车辆进行定损,与被保险人一起协商确定修理工时费及材料费。如无法达成一致,可以申请物价部门或保险公估公司进行鉴定。

第三步,修车。车主可自行选择具有维修资质或熟悉的修理厂进行维修,也可以到保险公司合作救援点进行维修,保险公司与维修厂共同完成损失鉴定工作。受损车辆的定损维修以修复为准。

第四步,索赔。车辆修复后,客户应保存好修理发票,同时提供其他必要的材料向保险公司索赔。如果涉及多方责任的,应提供交警责任认定书、调解书;涉及人身伤亡事故的,还应提供伤者诊断证明(县级以上医院)、治疗费发票等必要的证明单证,递交完整资料,进行索赔。

2019-01-10 1 1 河北日报 c117323.html 1 新手上路,如何出行更有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