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地方新闻·渤海新区

把民生工作落实到百姓心坎上

——渤海新区推进新村乡“四村”棚改工作纪实

渤海新区“四村”棚改安置房惠民小区。 通讯员 渤 宣摄

□王晓乐 刘翔 褚金国

这个冬天,刚刚搬进渤海新区惠民小区的1000多户群众心里格外温暖。告别了原先脏乱差的平房,住进了整洁、明亮的楼房,大家心里都知道,这是渤海新区新村乡“四村”棚改工作提高了自己的生活品质,改善了生活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自2017年4月正式启动冯家堡、狼坨、渔沟、新村的“四村”棚改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完成评估2881处、签约2838处、腾空2829处、破拆2823处,分别占总任务数的100%、98%、98%、98%,其中2035户完成选房,共选房2599套。实现了“零上访、零事故、零冲突、零钉子户”目标。

依法依规阳光操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作为全省沿海率先发展的增长极,渤海新区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长期以来,新村乡的冯家堡、狼坨、渔沟、新村的房屋密度大、质量差、采光差,配套不完善,排水难、出行难、如厕难,群众苦不堪言,渴盼着改造改善。

2015年12月,渤海新区积极申请将其纳入省2015-2017年城镇棚区改造实施方案,列入沧州市2017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以此来表明渤海新区棚户区改造的信心和决心。

但是,棚改工作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是推进发展中绕不开、躲不过的难事,也是推进协调均衡发展必须要面对的大事。

棚改之初,渤海新区领导就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依法依规阳光操作,把民生工作真正做到百姓的心坎上,让他们心无疑虑明明白白签约。

为此,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收和补偿方案与征收决定,渤海新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后,先后十余次在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上专题研究,并多次邀请征收专家讨论,之后又在“四村”范围内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对于广大群众提出的异议,全区成立了6个土地异议受理小组,同类问题,集中研究,严格标准,统一答复。

不仅如此,整个棚改工作中,从确定评估机构到房屋摸底、价格评估,从住宅用地认定处理结果到每户补偿情况,以及选房、房屋拆除等环节,始终坚持阳光操作,全过程让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

同时,新区积极主动应对群众诉讼,对于部分群众就房屋征收决定、违建行政强制执行决定、责令停止经营活动等向省、市提起的7起行政复议、2起行政诉讼案件,积极向相关诉讼群众做好政策法规宣讲解释工作。2018年5月22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国法院庭审公开网”通过网络向全国现场直播开庭。最终以上行政复议及诉讼案件被全部驳回,维持原判,且均为终审判决。判决结果下达后,棚改指挥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传达给每个未签约群众,让广大群众深受教育,从而顺利签约。

广泛征求民意,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秉持“用真心换取真心,用真情感动真情,做细做实房屋调查工作”的理念,动迁工作人员深入“四村”了解民情,体察民意,认真填写《入户登记调查表》,广泛征求民意。

在新村乡“四村”土地已收归国有的情况下,参照沧州市住宅用地棚改标准,首次采取货币补偿及楼房置换并行的征收补偿方式,给群众充分的选择权。以“限房价、竞地价”的形式拍得港城区最好的4个地块共472亩用于棚改房建设,建设60万平方米商品房,保障签约群众优先选用。同时,采取限地价、限房价形式,将房价由时价每平方米7000元降到5000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渤海新区把最好的地段用作建设安置房。作为安置房源之一,惠民小区成功入选“2017年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并于2018年6月交房,千余户群众实现了“安居梦”。福港、海韵、京港首府等3处安置房源也在加紧建设中。

强化责任意识,齐心抓好“一号民生工程”

为办好惠民实事,渤海新区把棚户区改造当作“一号民生工程”来抓,细化管理,高度负责。

新区从新村乡、区直机关单位抽调127名骨干,组成4个工作队、15个工作组,全部脱产到“四村”开展棚改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渤海新区注重加强对动迁人员的思想及业务培训。先后4次集中培训,并组织结业考试,最大程度保证了棚改工作“一个标准、一个节奏、一碗水端平、一个声音说话、一把尺子量到底”。

棚改指挥部还统一印制了政策“明白纸”,将包括《棚改工作指南》《征收与补偿方案》《四村住宅用地信息表》《助推工作对象名单》等材料,通过助推队员发放到每个未签约群众手中,让群众切实看到党工委、管委会对棚改工作的信心与诚心。

2017年10月15日选房首日,参与选房的群众早早来到现场,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挑选自己心中“最满意的家”。新村的周风云大妈一家顺利地选好了两套房,想到日后的美好生活,64岁的周大妈开心地说:“一套130多平方米,一套80多平方米,这回我自己的房和孙子的房就都有了。”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及时解决棚改难题

认真梳理,不难发现,渤海新区新村乡“四村”棚改工作书写的,是一种为民情怀,更是一种担当精神。这种担当,是自上而下、自觉自发的。

棚改过程中,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重要决策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导、剩余未签约户亲自分包。棚改扫尾攻坚之际,张国栋带头深入分包户陈某家中做工作,协调解决争议问题,当事人最终在规定时限内实现签约。

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棚改现场总指挥刘兆忠坚持一线办公,与全体工作人员一起摸爬滚打,同甘共苦。其他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包4个村,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协调解决棚改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领导的担当,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各工作组的团结协作,催生了工作队的主动作为。

4个工作队、15个工作组成员全部放弃节假日,400余个日夜进村入户,千言万语讲解政策,不厌其烦算账做工作,将棚改惠民政策送到每一户棚改群众心中。

面对个别未签约户不理解、不配合,他们不怕吃闭门羹,笑对冷面孔,寻找工作突破口,感动了许多原来对棚改质疑的群众,纷纷变“要我拆”为“我要拆”。

区直各部门也在棚改扫尾攻坚时刻,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深入每个未签约群众家中讲明棚改惠民政策。

棚改工作取得了实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渤海新区“问效于民”调查平台显示,群众对棚改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9.12%。

2019-01-25 ——渤海新区推进新村乡“四村”棚改工作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120147.html 1 把民生工作落实到百姓心坎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