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双导师培养 双身份学习

企业“师带徒”有了新模式

近日,德龙钢铁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郭彦刚(左三)在教授徒弟技术。通讯员路松摄

□记者 宋 平

2018年10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意见,在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从2018年起到2020年底,力争培训50万以上企业新型学徒。

作为首批试点省份,我省选取了石家庄、承德、唐山、邢台、邯郸市,在企业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

企业新型学徒制新在哪里?如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缓解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以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近日,记者对我省部分试点进行了探访。

企业主导、双师培养,

填补技能人才缺口

1月6日,周日。9时30分,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电仪车间的曹子毅,准时来到公司的职工之家。每到周末,邢台技师学院的老师都会到这里给企业员工上课。

“工作中经常遇到焊缝不均匀、不整齐问题。该怎样解决焊缝成型差的问题?”一上课,便有员工向老师提出了问题。老师进行了耐心讲解,解开了曹子毅和其他学员的困惑。离开学校4年多,曹子毅能够重新走进课堂学技术,得益于我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

在车间是员工,在课堂是学员。早在2015年底,我省就在石家庄、承德、唐山、邢台、邯郸市推行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改变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模式,以企业为主导,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合作,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送教上门,把课堂设在工厂车间。

曹子毅所在的德龙钢铁是邢台市试点企业,企业的高级技师郭彦刚是曹子毅的企业导师。在进入德龙钢铁前,郭彦刚曾在学校任教。“在企业干得好的老师傅不一定教得好,学校老师讲的理论又与企业实际有所脱节,企校双师正好做到了相互补充。”郭彦刚说。

根据我省《关于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此次试点主要针对新生劳动力及转岗就业人员。各试点城市选择一家着眼于新能源、新产业、新战略的大中型企业,或治理大气污染、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等成效显著企业作为试点单位。每家企业选拔100人左右参加培训,通过1至2年的培训,使学员达到中、高级技术工人的职业要求。

在德龙钢铁的100名试点培训员工中,有22人是因淘汰落后产能而转岗的工人,其余则为新员工。

除去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曹子毅和同事在学满三年后,还将拿到邢台技师学院的毕业证书,实现学历技能双提升。

同样作为试点企业的唐山三友集团,试点培训员工均为新员工。“由于企业快速发展,新招收员工较多,且新员工中大多为非专业对口人员,人才不够用、不适用问题突出。”该企业培训中心负责人陈樱说。

“在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情况下,通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对新生劳动力及转岗就业人员进行培养,不仅有利于集聚优质培训资源,还有利于解决劳动力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结合,

缩短员工培养周期

唐山三友集团纯碱分公司制修车间的姚蕾,没想到自己仅用了一年时间便拿到了焊工中级证书。

2016年进公司时,毕业于工商管理专业的姚蕾,对焊工技术一知半解。正赶上公司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企业特级技师刘胜合成了她的企业导师,同时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的老师定期到公司讲授理论知识。

刘胜合进厂20多年,带了很多徒弟,但对姚蕾,他改变了传授方式。“以往带徒弟,都是干到哪儿教到哪儿,随机性比较强。”刘胜合说,现在不同了,依托岗位实际,他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一步一步传授技术,并定期进行考核。

刘胜合的培训计划,也会随着唐山劳动技师学院老师的教学进度及时调整。

“企业导师和学校的老师都建立了微信群,方便教学交流。实操中,如果发现员工哪部分理论欠缺,就会让学校老师多讲讲哪方面的知识。”刘胜合举例说,焊接工作中金属热处理的知识比较复杂,有些老师傅也一知半解,这就成为学校老师讲授的重点。

此次试点,唐山三友集团共选取纯碱、化纤、氯碱、热电、硅业五个子分公司新招收的100名技能岗位工人参加培训,并与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分别成立了企业新型学徒制领导小组。双方分别筛选出生产一线岗位的90多名高技能人才及14名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作为学徒双师,并经双方研讨,确定课程。

学习内容要沟通,学习时间也要根据企业生产实际来制定。

试点开始后,同样的课堂内容,学校老师会安排两次甚至多次上课时间,以适应企业实行倒班制的实际情况。“这样,我就能在不耽误生产的情况下安心上课了。”曹子毅说,“将课堂设在工厂,解决了员工脱产学习难度大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

试点一年后,唐山三友集团的试点培训员工中,98%通过了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而以往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通过率最高只有60%。陈樱很高兴看到,通过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员工的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均得到了系统扎实的学习与训练,有效缩短了员工的培养周期。

提高企业积极性,建立交流机制,

让双师培养成为常态

在首批试点新型学徒制的基础上,2017年,德龙钢铁与邢台技师学院再次合作,根据实际需要增设了钢铁冶金、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增加学员100人。

虽然唐山三友集团与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合作结束了,但是陈樱还是希望学校老师常到企业一线同企业技师进行沟通交流,建立常态交流机制。

省人社厅相关部门一直在关注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推行情况。让双师培养成为常态,完善双师培养机制,首先要持续鼓励企业的积极性。

企业在新型学徒培训中有三项直接支出:学徒工资、企业导师津贴和部分学校学费。此外,员工在岗训练和理论研修也会产生其他费用。“试点对企业采取事后补贴的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省人社厅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副主任高雪利说,人社部、财政部此次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采取了预支部分补贴资金的方式,这样可以有效提高企业培训人才的积极性。

除了费用支出,试点企业还要承担培训期满后员工流失的风险。“这就会导致企业在推行新型学徒制时有所顾虑。”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降低企业投入风险的最佳途径是提高员工的留任率,这样才能使企业的培训投入有预期回报。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扩大试点范围,可以形成高培训率与高留任率的均衡。企业也应建立完善的技术工人等级工资制度和职称晋升制度,鼓励技术工人在同一企业长期工作。

让双师培养成为常态,还应将企校双师的师资培养纳入体系建设。高雪利希望,通过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训,深入一线岗位,了解企业技术技能发展现状,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发展与产业发展同步。企业导师也要到院校深造,提高技术理论水平,提高师资质量,更好服务于企业人才建设和发展。

2019-01-29 双导师培养 双身份学习 1 1 河北日报 c120563.html 1 企业“师带徒”有了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