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观点

微 评

司机不敢“赌” 生命通道才不会堵

□康 乾

近日,一段“应急车道被占,伤者家属下跪求让路”的视频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2月23日,被急救老人的女婿告诉记者,老人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被送往医院时急救车堵在了高速路上,前后耽误近一个小时才到了医院,最后老人抢救无效去世。(据《北京青年报》2月24日报道)

又是一起因应急车道被堵而延误救治的悲剧。事实上,类似事例并不鲜见,早已被人们深恶痛绝。数据显示,仅2016年,单是查处到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全国就有130多万起,并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关键就在于违法成本太低。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城市道路应急车道内违法行驶或停车的,罚款200元不记分;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一律罚款200元,记6分。相比于“生命通道”被占的严重后果,这样的处罚显然过轻,对违法者缺乏足够的震慑力。另外,由于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具有流动性、随机性等特点,很难做到及时发现、取证和查处,这就助长了一些人“知法犯法”的侥幸心理。

唯有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惩罚力度,提高以身试法者的违法代价,并升级监查执法手段,扫除监管盲区,才能让广大司机摒弃“赌徒心态”,使应急车道成为永远畅通的“生命通道”。

2019-02-26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123810.html 1 司机不敢“赌” 生命通道才不会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