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聚焦高质量发展

“调”“降”“扶”并举 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记者 袁伟华 贡宪云

实体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石,对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六次提及“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举措,有温度、重实效,为实体企业提振了发展信心。政府部门应通过“调”“降”“扶”三大路径,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化解实体经济发展困境,改善其发展环境。

● 调结构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实体经济升级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对此,我省代表委员们表示,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

春风实业集团研发的最新产品——绿色智能卫生间和移动便民服务亭,以其节能、可移动、可组合、方便运输等诸多优势,一经推出,便受到装配式建筑市场的欢迎。

“通过加速调结构,我们在实业领域再添拳头产品。”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曹宝华说,从一家暖气片厂起步,到拥有7大子公司、40多家实体公司的大型民营股份制集团,春风实业集团的发展历程恰如其名,紧扣一个“实”字。“我们靠实体经济起家,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对此,曹宝华代表信心满满。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从谋求数量的快,转变到谋求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体经济也走到了提质增效的重要关口。”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调查发现,我省不少实体经济企业目前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强、有效供给不足的突出问题,急需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淘汰落后,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企业竞争力。

武义青委员建议,为振兴实体经济,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

“自主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曹宝华代表建议,推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应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几十年来,春风集团始终坚持技术创新,获得了数百项专利,编写了13部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确保了在铸造行业、金属结构行业、橡塑胶辊、保温装饰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制造业企业应抓住机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在“智能+”方面,长城汽车很早就开始先行先试,预计到2020年L3级别自动驾驶的商品车将实现量产。她认为,“智能+”带来的不仅是工具和产品的创新,更是模式和思维的迭代,制造业企业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 降税费

——直击企业痛点和难点,为实体经济减负

减税降费一直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也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安排的工作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多项减税降费措施,体现了2019年减税降费的新特点和新思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送给企业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大礼包’,一方面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说,尽管今年实体经济困难仍旧不少,但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家们看到了信心和希望。

“国家实施这么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充分体现了‘信心、决心、责任、担当’八个字,是对实体经济企业发展最大的利好。”武义青委员认为,当前,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面临动力不足、结构不合理以及国际竞争力不强等诸多困难,一个突出根源就是企业成本较重。新的减税降费举措,直击企业痛点和难点,将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这次减税力度最大的是制造业,能够增加企业税后利润,激发微观主体的市场活力。”全国人大代表、金后盾专用装备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彦平表示,这次大力度减税措施落地后,更多制造业企业将能轻装上阵。

有效的执行是优惠政策落地的保障。武义青委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快制定实施方案,保证减税降费政策早日落地生效;在纳税服务上全面优化,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享受优惠“应享尽享”;建立高效、畅通的企业负担投诉处理机制,强化、完善乱收税费举报、查处和问责机制,确保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尽快落到实处。

● 扶一把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给实体经济输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这是非常实的要求。”武义青委员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等多项举措,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武义青委员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长期以来遭受资金紧张困扰,与我国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式密切相关。

一方面,与金融等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偏低,市场资金流向实体部门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尚不完善,金融产品创新发展缓慢,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发展不足,企业融资渠道少而窄,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相对有限。

“这就需要综合考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联动有效性,统筹货币信贷、部门利润和融资结构等多重关系,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金融服务水平,增强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能动性和主动性。”武义青委员说。

多年在林业和农业一线奔波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经常与农业产业化企业接触,对这些企业的难处和痛处十分了解。

“投资大、周期长、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差,搞农业产业化的企业,很多是银行贷款不青睐的企业。”郭素萍代表表示,在对这些企业的融资支持上,建议金融机构将创新举措落实到位,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农业设施等做抵押进行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振兴实体经济,不仅要靠政策,更要靠广大企业家群体发挥创造性和能动性。”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次结构性的变革,这个过程会带来阵痛,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有政策护航,唯有敢于创新的企业,才能抓住新的机遇。

2019-03-07 聚焦高质量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125277.html 1 “调”“降”“扶”并举 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