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两会走笔

政府过“紧日子”是一门必修课

□张 博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总书记这番话,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让人感动,也给人启迪和警醒。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都要向人民负责。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党和政府“花钱大手大脚”,就难免与民争利,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事实证明,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会不会勤俭节约过日子,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的大事。

在西柏坡时期,毛泽东主席和其他同志一样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他有一件睡衣,曾经补了73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不讲吃穿、不端架子,一辆半旧的二八自行车是他使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系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举措接连落地,得到了广大群众衷心拥护。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是过去所无法想象的,但这绝对不能成为大手大脚、奢侈享受的借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挑战,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待解决,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想一想党的宗旨,看一看现实困难,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觉行动起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忙时吃干,闲时吃稀”的时代已经过去,但统筹兼顾、精打细算的精神没有过时。吃不穷、穿不穷,盘算不好一世穷。职能部门是人民的办事机构,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在“过日子”时理当恒念物力维艰、常思民生疾苦。要对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做好规划,杜绝一切“跑冒滴漏”;要坚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粒米,杜绝一切铺张浪费。

节用是手段,裕民是目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是为省钱而省钱,而是要把省下来的钱用在为民谋利的“刀刃”上。党和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党和政府只有过紧日子,才能更好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认清楚、把握住、处理好紧日子和好日子之间的关系,节用的价值才能更好体现,裕民的目的才能真正实现。我省灵寿县的县委大院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最美县委大院”,就是因为几十年间该县始终没有花钱改建扩建,一直把有限的资金重点向民生项目倾斜、集中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投放。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期待各地各单位各部门都能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更好用自己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03-07 两会走笔 1 1 河北日报 c125278.html 1 政府过“紧日子”是一门必修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