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颜廷标

核心提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创新是关键。要充分认识创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从实际出发,明确重点,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构建有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搭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载体,不断提高以创新破解矛盾与问题的能力,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多次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创新。2018年9月25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创新是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关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离不开创新驱动。

创新是工业化中后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工业化不同发展阶段,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不同。在工业化初期,主要是释放资源、劳动力、资本的能量,通过扩张实现实体经济发展。到了工业化中期,重化产业成为快速发展的产业,这个阶段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是投资、劳动力等因素。但在工业化中后期,受到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环境资源约束加大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已经由资源、要素、投资等转变为科技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依靠创新是必然选择。

创新的特质决定其可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创新具有变革性,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新产品、开发新用途、创造新模式等,可以显著增强实体经济的技术水平、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这是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创新具有渗透性,通过创新可以优化原产品与服务功能,提升原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这是供给方不断满足消费需求的重要内容。创新具有乘数效应,可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带动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整体提升,有力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创新是破解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所面临问题的重要途径。当前我省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一些瓶颈制约,亟需打破。比如,实体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矛盾比较突出。解决这一问题,最优策略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生产过程的排放,用新技术替代传统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再比如,当下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产业转型升级面临许多挑战。长期以来,我省传统产业占比较高,产业结构偏重,在这一背景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聚集更多创新要素,通过科技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等,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有效利用京津丰富的创新资源,推动协同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产业特点和需求明确创新重点

实体经济包括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门类,也包括教育、文化、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门类。每个产业的特点不同,面临的矛盾与问题也不相同,要根据产业各自特点和需求来选择不同的创新内容和创新方法。

传统优势产业,重在加强技术改造和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从实际看,目前传统产业竞争焦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用技术改造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品质,以高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提高生产设备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确保绿色环保。对于我省冶金、化工、建材、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来讲,创新的重点是用现代装备替代原有装备,强化工艺创新和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先进制造业,重在加强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产业技术创新。先进制造业是指将电子信息、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综合应用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营销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的制造业。对于先进制造业,重点是强化产业技术创新,不断研发出新技术、生产出新产品、探索出新模式,形成新业态。

传统服务业,重在推进新技术应用、提升产业层次。商贸、住宿、餐饮、仓储、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对传统服务业而言,要把优化提升作为主要发展方向,重点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对其进行改造提升,增加现代技术含量、提高现代化水平。

现代服务业,重在推进以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为重点的创新。以金融保险业、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业、科研技术服务、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且低消耗的产业,也是工业化中后期促进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科研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本身就是技术进步较快的产业,要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要重点推进新技术应用,进行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新业态。

特色农业,重在加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综合技术创新。做优做强农业的关键是通过不断创新,满足人们对农产品需求的升级和多元化。农业的创新是包括新技术研究开发、技术推广、产品生产和销售等一系列相互关联的综合创新过程。要加强整个产业链条的综合创新,形成具有区域特色、技术领先的特色农业体系,提高农业的整体竞争力。

多措并举确保创新取得实效

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突出重点,提高针对性,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融合创新、混合创新中发挥出创新的最大效应。一方面,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重点,通过产业技术突破特别是原始创新突破,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与产业层次,提高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推进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文化创新等全面创新,加快技术创新市场化、商业化,放大技术创新效应。

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合力。一是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实施更宽松、更优惠、更有效的创新政策,吸引更多创新要素聚集,不断释放创新潜能。二是抓好创新政策的实施,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增强政策的协调性、联动性,让创新政策发挥最大效能。三是着力提高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借鉴京津先进做法和经验,完善专业技术服务体系,规范科技创新服务行业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化、规范化、便利化,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营造便民利民、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创新创业者舒心放心。四是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形成鼓励创新、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风尚,支持各行业大胆创新、勇于探索。

构建有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精准定位,以产业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聚焦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等,集中力量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形成与我省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创新能力与产业技术供给。二是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动力,重点是聚集关键要素,支持领军人才与团队、产业链条和创新集群中的核心企业等,突破创新发展的瓶颈。三是强化科技合作与协同创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外科技合作中吸引稀缺的高端创新要素。

搭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载体,聚集各类创新资源破解我省产业技术难题。一是瞄准我省的重点产业,加强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在完善提升原有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同时,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新建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二是以破解产业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加快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提高创新能力。三是推动高新区和经开区提档升级,构建创新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创新型企业聚集,打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高端载体。

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以创新解决矛盾与问题的能力。创新是解决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从工作思路、重点任务部署、政策导向等方面,突出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通过专题培训研讨、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大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以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2019-03-29 □颜廷标 1 1 河北日报 c128332.html 1 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