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用心用情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赵新喜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高度重视,多次强调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紧紧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找准职能定位、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工作原则,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职能定位,当好五个角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医疗保障部门必须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当好五个角色。一是当好参保人利益的维护者,时刻把参保人的利益放在心上。想问题、办事情、出政策都要把维护参保人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机制,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改革,致力于化解难点、消除痛点、疏通堵点。二是当好定点医药机构的选择者,把服务规范、医术精湛的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修订完善协议管理办法和协议管理文本,不断强化协议管理,推行定点医药机构诚信互认,加快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基础数据报送、“一票否决”退出机制,切实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三是当好医保目录的制定者,及时把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目录。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保基本、可持续、疗效好的要求,将质优价廉的好药纳入目录。四是当好医药价格的谈判者,努力把药品、耗材的价格降下来。探索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五是当好医保基金的监管者,切实把老百姓的“救命钱”管好用好。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保部门的首要职责,对欺诈骗保行为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打击,真正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高压态势。要堵漏洞、补短板、建机制,着力构建长效管用的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明确目标任务,厘清工作思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医疗保障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来谋划和推动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厘清医疗保障工作思路:实施“四医联动”,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价联动改革,着力解决医疗保障领域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工作水平;建好“三项工程”,努力做好医疗保障工作,使之成为赢得民心的政治工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惠民工程,管好用好老百姓“救命钱”的安全工程;追求“三个效益”,让广大群众充分共享医保制度改革红利,让参保对象、医药机构、医药企业各方面普遍满意、反映良好,让医保基金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参保群众医疗保障需求;实现“四个目标”,让参保对象省时省钱看好病,医药企业的好药价廉进目录,医疗机构优服规范纳定点,医护人员德高技高回报高。

把握工作原则,提升服务水平。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医疗保障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眼医疗保障事业长远发展,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政策体系,把参保群体做大,把医疗保障基金的盘子做大,把统筹层次做实,确保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必须坚持逐步化解医保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更加公平可及的医疗保障服务。必须坚持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工作,充分发挥谈判机制、竞争机制作用,为参保人争取更大的红利,实现医保基金效益最大化。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聚焦医疗保障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与时俱进制定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全力攻坚克难,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创新发展。必须坚持辩证思维,准确把握医疗保障工作的客观规律,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全面、系统、联系地看待问题,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坚持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医疗保障部门必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机关,建设一流队伍,树立一流形象,展现一流作风,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要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大力推动理论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方法创新,力争在医保基金监管、医疗保障扶贫、集中带量采购等工作上实现新突破。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作者系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9-03-29 □赵新喜 1 1 河北日报 c128333.html 1 用心用情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