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择一事 终一生

——读季羡林《一寸光阴不可轻》

□胡艳丽

“一寸光阴不可轻”,是诠释季羡林一生的最好诗句。这位国宝级的大师,一生“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是著名的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史学家、教育家。一个人一生要有多少精力,有多少天赋才华,才能在这么多领域深钻深研,并成绩斐然?在《一寸光阴不可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这部书里,所有的问题都会有答案。

书中收录了季羡林从童年到少年意气风发,再到青年留德,以及60年皓首穷经、深研学问的回忆文章。其实,从初入学堂,到中学阶段,季羡林并没有表现出过人的才华,而少年顽劣却是可见一斑。半玩半读书、不爱课本爱闲书、被戒尺打手心……桩桩件件,和普通孩童并无二致。

要说季羡林人生的第一次发轫,可归结到少年的“虚荣心”。在高中的一个期末,他考到了甲等第一,且成为全校唯一一个平均分数超过95分的人,受到当时山东大学校长、前清状元王寿彭的表彰,得到了状元手书的一个扇面和一副对联。可以说,这次受表彰,极大地满足了少年季羡林的“虚荣心”,从此他认真对待学习,再不掉以轻心。

好的成绩,并非无源之水。季羡林在书中坦言,假如不是在中学读书时作文得到一位老师的点化——“欲作花样文章,非多记古典不可”,恐怕在以后的写作中还要陷入语言表面的虚浮之中;而其用英语写作的根基,也是来自于中学时一位能写地道英文的老师。不论何时何地,遇到能够点拨自己、指引自己的前辈、老师,都是人生最宝贵的机缘。

季羡林的青年时光,广触博学,古文、英语、逻辑学、诸子经文、历史地理,涉猎之广令人叹为观止,而钻研之深也令人感佩。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见证了季羡林“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的知识进阶之路。这些知识,看似并不搭界,但在融会贯通之后,总能形成如江河一般的回响,相互滋养渗透,令其在不同的知识领域纵横有余,触类旁通。

令季羡林真正走上学术道路的,是在清华期间听陈寅恪先生讲“佛经翻译文学”和听朱光潜先生讲“文艺心理学”。陈先生之课,听来“令人顿生石破天惊之感,仿佛酷暑饮冰,凉意遍体,茅塞顿开”;朱先生之课,在课堂上引东证西或引西证东,触类旁通,头头是道。后来,季羡林做比较文学和文艺理论研究,就是受了朱光潜的影响;做佛教史、佛教梵语和中亚古代语言研究,则源于陈寅恪的影响。

择一事,终一生,季羡林在学问深钻的路上皓首穷经。留德十年,他接受“德式教育”,自己翻资料、做准备,攻读学术专著,打下了百年学问的坚固基石,其学习、研究的方法也令他受益终身。即使聪慧如季羡林,也要为上一堂梵文课而精心准备一周,遇到不会的问题和生僻的语法、单词,也不是立即去请教教授,而是自己翻阅字典甚至是典籍。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记录起来,在以后的学习中处处留心,总有醍醐灌顶、一通百通之时。如此,季羡林能够在留德期间,精通多种外语,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寸光阴不可轻,是季羡林一生取得辉煌成就的妙方。不论是在经历不平之时,还是经济陷入窘境之时,他都不曾辜负时光。十年留德期间,他在图书馆的时间比在宿舍的时间更长。在成为“不可接触者”的特殊时期,他凭借过人的毅力和坚忍,硬是在“半地下”状态译出了一部厚厚的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今天的我们,在众多电子设备的环伺之下,精力被东拉西扯,时间倏忽而过,却不知所谓何忙。若能如前辈一般择一事,终一生,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将梦想绽放成春华秋实,不负光阴不负此生。

2019-03-29 ——读季羡林《一寸光阴不可轻》 1 1 河北日报 c128351.html 1 择一事 终一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