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文化周刊

告别“失写症”自一笔一画始

□吴学安

近期,据光明网舆情中心观察,有近六成网友称自己出现了提笔忘字的情况,有网友称:“同桌问我某个字怎么写,一下子懵了,我发现自从沉迷于手机,好多字一提笔就忘了,太可怕了。”(4月9日光明网)。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汉字不仅是沟通符号,也是传统文化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我们民族大树汲取养分的根须。曾几何时,写一手好字曾是一技之长,在文明的薪火相传中,书法作为一门艺术,成为中华文明的一大特色。随着电子产品和各种输入法的广泛使用,信息录入似乎也越来越人性化,甚至能“模糊联想”“自动纠错”,“写字”只要大概知道读音即可,不需一笔一画地写。于是,不少人丢掉了笔和纸,在享受高科技便利的同时,把蕴藏在汉字书写中的文化意义也一并丢掉了。

在网络时代之前,国人也曾有集体书写的民族记忆。然而,进入互联时代,无论是研墨润笔,或者拿硬笔书写,在很多时候都已经可遇而不可求,相反,在键盘上敲打,在手机上点击,已经成了多数人的“常态”。如今汉字“失写症”患者颇多,经常是一个字,看着认识,提笔就忘,一不小心就写成了错字、白字。所幸,汉字书写能力差、写字难看等问题,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众所周知,汉字是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最主要的工具和载体,体现着东方文明特有的思维和文化。一个“道”字,表现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一个“和”字,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由于信息化时代的特点,我们可能以后认的字会多一些,但会写的字却越来越少,此种情况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已出现。与此同时,各国政府重视母语使用与国民语言能力提升行动也悄然兴起。如美国2002年通过《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用长达45页的篇幅讨论了“语言教学”问题。又如,1994年法国议会通过《法语使用法》,2005年俄罗斯《俄罗斯联邦国家语言法》,以及韩国关于韩国语言发展的《世宗计划》等,均对本民族语言的使用和文字的应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文字是文化和文明传承的载体,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传统得以延续的主要手段,也是民族性和民族认同的核心内容。科技在发展,网络只会越来越发达,新型输入法越来越普及,一些人的“失写症”可能还会加剧,而汉字书写能力的养成需要长时间积累。因此,要最大程度地唤醒公众意识,找准文化传承与个人所需之间的“最大公约数”,让汉字书写成为大众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素养的自觉自愿行动。一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制度约束,推进汉字书写,挽救母语教育;另一方面,要最大程度地推动公众书写,重视汉字书写训练,采取在中小学开办书法课、汉字书写进社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全民族书写能力和文化修养水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失写症”现象并且行动起来,向社会倡导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呼吁告别“失写症”就要从自己起、自一笔一画始,在笔尖上重新发现汉字之美,在黑白间架中体会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重拾“汉字书写”,不只是感受汉字之美,更是呵护母语、“书写”文化、传承文明的责任。

2019-04-12 1 1 河北日报 c130080.html 1 告别“失写症”自一笔一画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