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苹果花开

□邢云

在岗底村北,有一片高高的山坡,当地人叫它凤凰岭。凤凰岭上长眠着一位教授,他叫李保国。

在很多人涌向繁华大都市时,李保国却把家搬到了贫困山区,哪里穷往哪里钻,哪里苦往哪里去。因此,他被誉为“太行山上新愚公”。

“我是农民的儿子,见不得他们过苦日子。”李保国说。

如今,岗底村再也不苦了。漫山遍野都是苹果树,“富岗”苹果声名远扬。

又是一年春光好。清明时节,岗底村的苹果树开花了。它们是太行山的精灵,一朵朵白里透粉,馥郁芬芳。

岗底人说,甭看苹果花不惹眼,长出来的苹果可是又大又红,甜滋滋、脆生生。在他们眼里,这苹果花,就是“金银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

2016年,李保国走的时候,苹果树上的花开得正盛。每当苹果树开花,岗底人就想起了他。

苹果花开得安静,像娇羞的少女藏在浓密的绿叶里。起初,外行人一时分不出是花还是芽。渐渐地,染上了潮红,有一点儿白,五个花瓣儿俊俏可人。春风吹过,蜜蜂嗡嗡嘤嘤地落在花蕊上头,苹果花好似唱起了欢快的山歌。

苹果花香气不浓,果园里弥漫着幽幽的、细细的花香。它的花瓣儿如珍珠一般圆润、晶莹、透亮,不娇,不媚,让人心平气和、心旷神怡。

李保国就是这样。他情洒太行,默默无闻;他倾尽心力,最是见不得老百姓穷。他把教室搬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

生前,百姓亲他、靠他、依赖他;身后,百姓想他、疼他、缅怀他。

一个个果树品牌、一片片高产果园、一座座染绿山岗,凝聚了一个共产党员、大学教授一生的信念、热情、青春、智慧和汗水,在太行山上、在百姓心底矗立起一座不朽的绿色丰碑。

每年清明,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和乡亲们,都要手捧鲜花,来到李保国的墓地。墓地周边种着好些苹果树,在暖阳的照拂下,一根根枝条上的苹果花喜盈盈地绽着笑脸。

“活着干,死了算”。岗底人忘不了李保国。在他身上,果农看到了科技的力量,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生前,李保国誓要“把我变成农民,让农民变成我”;如今,这个心愿正在岗底村变成现实。他的“得意门生”杨双奎,已是高级农民技师,每年有不少日子在外地奔波,给果农们免费授课。像他这样拿到高级证书的村民,在岗底村还有4位,同时还有近200位村民拿到了初、中级证书。

岗底人每天都在朋友圈里给李保国点亮蜡烛。杨双奎给我看了他在两年前的一条微信:成功了!他相信李老师能看得见。李老师生前交给他重茬大树苗建园的任务,终于完成了。一年种树,二年结果,三年丰产,产量远超设想。现在,很多果农都用上了这项技术,一个又一个老果园,又有了新模样。

大山无语。青山不老。

这是一个英雄模范辈出的时代。李保国未竟的事业需要有人跟进,各行各业都需要李保国式的人物和老百姓肩并肩、心连心,追梦未来。

3年来,但凡到岗底的人,都忘不了到李保国墓地前凭吊,留下几束鲜花、几个苹果。

一朵花儿一粒果。繁花似锦的枝头,昭示着金秋的丰收。岗底人说,看到了苹果花,他们就充满期待,期待那苹果红了的时候,期待南来北往的客商云集岗底,期待着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苹果花的花期短得让人心疼。它热烈地绽放,平静地离去,它不在乎欣赏,也无须赞美。它惟求对得起苍天厚土,对得起莽莽太行。

一条条荒川变成了金川银川,一面面荒坡变成了金坡银坡。岗底人坚信,在高高的凤凰岭上,李保国能够亲眼“看”到一座座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9-04-12 1 1 河北日报 c130081.html 1 苹果花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