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保险生活

阿里发布首份“公益财报”

平台+技术让公益没有门槛

本报讯(记者任国省)每天早上一睁眼,在支付宝蚂蚁森林里收集几十克能量,就已经和5亿人一起种下了1亿棵真树,守护公益保护地6.9万亩;中午在饿了么平台上点一份外卖,超过6000万人备注无需餐具,让不少大树免遭砍伐;晚间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贫困县域和乡村的特产,用信息化技术解决他们的生活难处,让更多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动一动手指,就能推动公益向前迈进,这是技术升级赋予时代的力量。

近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现场发布了首份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财报”。报告显示,围绕阿里巴巴经济体,一个由数亿用户、上千万商家、过千家公益机构,以及阿里生态各方参与其中的公益生态已经形成,小事情、正能量、大情怀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巴巴经济体直接产生公益捐赠超91亿笔,带动参与捐赠人数超4.4亿。成为规模最大的公益带动平台。

“阿里希望用平台、用技术让公益没有门槛。我们深知,社会责任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孙利军说。目前,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平均单笔捐赠额只有0.13元,通过公益宝贝实现的捐赠,单笔捐赠最低只有2分钱,2019财年为公益机构筹款达12.7亿元。

据了解,阿里巴巴公益主要有三个重要平台,员工平台、经济体平台和阿里巴巴公益脱贫基金。2018年,阿里巴巴助力全国600多个贫困村成为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额超630亿元;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帮助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通过教育脱贫,接受职业培训的乡村青年超26万人,获得资助的优秀乡村教师400人影响了超过5万名学生。

2019-05-23 阿里发布首份“公益财报” 1 1 河北日报 c135164.html 1 平台+技术让公益没有门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