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316个棚改项目惠及居民16.83万户

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主城区现有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8月8日,从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自2008年开始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全市共改造棚户区项目316个,惠及居民16.83万户,有效改善了50多万名群众的住房条件。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先后将其列入“双创双服”、旧城改造十大工程进行重点督办,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推进棚改工作顺利开展。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原本没有供水、排污、取暖等生活设施,不能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危陋小区和棚户区,变身为窗明几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安置房,50多万棚户区居民一步一步实现了安居梦。

该市确定,在推进棚户区改造中遵循“辖区主导、区域平衡,全面推进、突出重点,顶层设计、清单管理”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分类实施,政策指导,逐步推进”的原则;坚持“先落实安全措施,后推进实施改造”的原则,加快推进主城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主城区现有城市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

改造中,将消除C、D级危房作为棚改重点,提出通过提高容积率、匹配土地、财政补贴和原址翻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明确了纳入棚改的标准、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对遗留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同时,积极创新举措推进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征收改造,从政策层面将原来项目地块自求平衡,调整为地块平衡和区域平衡相结合。将原来的习惯选择原址安置,调整为货币安置、原址安置和异地安置相结合,鼓励异地安置的征收模式,对解决目前棚户区征收改造中的瓶颈问题,疏解中心城区人口,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缓解资金压力,充分利用国家提供棚改专项贷款的政策支持,积极组织各县(市、区)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对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国开行贷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石家庄市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管理办法》来支持和推动棚改融资工作,全市共取得棚改专项贷款287.84亿元。2018年国家对棚改的金融政策进行调整后,主动适应变化,转变思路,把握好发行棚改专项债券契机,最大限度申请专项债券。截至目前,省批准石家庄市棚改专项债券38.26亿元。同时,该市积极探索其他融资模式,合法合规引入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加快棚改项目融资向市场化融资模式转型。

2017年,省下达石家庄市改造任务2.18万套,实际完成2.24万套。2018年,省下达石家庄市改造任务2.07万套,实际完成2.57万套。2019年省下达石家庄市棚改任务为新开工15782套,基本建成12703套。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9179套,占年度任务的58.16%;基本建成13537套,占年度任务的106.57%,基本建成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下一步,该市将把老城区脏乱差的棚户区作为今后改造的重点,逐项目制定详细的改造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和相关保障措施,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2019-08-13 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主城区现有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 1 1 河北日报 c145698.html 1 316个棚改项目惠及居民16.83万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