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祝勇

走进苏东坡的精神世界

□记者 肖 煜

“苏东坡的一生,对每个人都有借鉴意义。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可以求教于他,他可以给你解答。”8月3日,著名作家、纪录片导演、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做客河北文学馆读书荟,与文学爱好者一起“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祝勇,1968年出生于沈阳,迄今出版作品四百余万字,代表作有《故宫的古物之美》《故宫的风花雪月》《故宫的隐秘角落》《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等。曾任纪录片《辛亥》《历史的拐点》《苏东坡》总撰稿,纪录片《天山脚下》总导演。《在故宫寻找苏东坡》是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历史散文作品。书中,祝勇从入仕、求生、书法、绘画、文学、交友等十个侧面出发,讲述了一代文豪苏东坡的生命历程,并选取故宫收藏的宋元明三个朝代的艺术藏品,由书、画及人,把苏东坡的精神世界和艺术史联系起来,从艺术史原物中找寻苏东坡的精神世界和人生印迹。

“千古风流人物,我最想写的,就是苏东坡。”祝勇认为,苏东坡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在诗词、散文、书法、绘画等多个领域都有所建树,“他真实、亲切、透明、坦荡,勇于和自己的困境相周旋,从不绝望,也从不泯灭自己的创造力。他文化和人格中所有的亮点,都是由他所处的困境激发出来的。苏东坡让我们看到了人的潜能,看到了中国文化精神的茁壮。”

祝勇坦言,苏东坡艺术成就的取得源自他坦诚的性格与内心情感最真实的表达。“苏东坡从不掩饰自己,也不认为自己是大师,无论是诗词还是书法都是为自己而写。他文学创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实、朴素,无华丽词藻,即使跨越千年,我们读来也毫无障碍。”祝勇表示,苏东坡将其一生的经历以文学的形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比如“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比如“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比如“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比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比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里面,有孤独,有相思,有柔情,有豪放,有挫败,有挣扎,有苦涩,有洒脱。他的文学,几乎包含了我们精神世界里的所有主题,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在不同的境遇里与他相遇。”

如今,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多幅苏东坡的书法真迹,包括被誉为“天下行书第三”的《寒食帖》。“当与苏东坡真迹面对面时,你会感觉到这个人就在我们面前,你甚至能从中体会到他的内心世界。”祝勇举例说,“但见乌衔纸”的那个“纸”字,“氏”下的“巾”字,竖笔拉得很长,仿佛音乐中突然拉长的音符,又像是一声悠长的叹息,这显然受到颜体字横轻竖重的影响,但苏东坡表现得那么随性夸张,毫无顾忌。“在那声叹息背后,我们看到的是风雨里的平静面孔。在苏东坡看来,自己只是一个平凡无奇的小人物,在季节的无常里,体验着命运的无常。只有参透这份无常,生命才能更持久、更坚韧。”

2019-08-14 祝勇 1 1 河北日报 c145797.html 1 走进苏东坡的精神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