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车行天下

诚信缺失比罚款更可怕

□韩立飞

近日,江淮汽车创下中国车企因排放问题收到罚金最高的纪录。7月5日晚,江淮汽车发布的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显示,近日,江淮汽车因产品涉“排放造假”“以次充好”,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罚单,累计罚没共计1.7亿元。

据媒体报道称,江淮汽车“排放造假”已不止一次。在2014年排放标准由“国三”升至“国四”期间,江淮汽车的卡车曾通过经销商渠道修改《合格证》上的发动机型号和编码以假乱真,发生过以“国三”冒充“国四”的行为,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当时《焦点访谈》认为,能做到这样造假的行为,没有厂家配合是无法完成的。

江淮汽车“排放造假”“以次充好”,理应受到严厉处罚,这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必然结果。监管的意义在于,通过严厉处罚让造假者付出必要的代价,对违法违规者形成高压震慑,让企业不敢造假,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企业来说,因质量问题或环保标准不达标,被监管部门处以巨额罚款,首先对企业的利润是个巨大损失,尤其是上市公司,利润下滑还可能会引发股价的波动,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但与利润损失、股价下跌相比,更可怕的影响是,江淮汽车因此在市场上形成了“知错不改”“屡查屡犯”的公司形象。公众有理由怀疑,在环保监管越来越严的背景下,江淮汽车对行业监管都没有足够的敬畏心理,又怎能对资本市场心存敬畏之心?江淮汽车能够屡次欺骗自己的消费者,又如何能保证不欺骗自己的投资者?与1.7亿元巨额罚款相比,江淮汽车诚信缺失的代价恐怕会更大。

企业,损失了利润并不可怕,只要口碑还在,市场就在。可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败坏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就算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恐怕也换不回因此失去的市场。这是江淮汽车“排放造假”事件给其他车企带来的警示。

诚信,是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纽带,是架起个人与企业之间的一座桥梁。失信必失和失心。所以,诚信缺失是一个企业最可怕的后果。

货真价实,诚实守信,这是商品交易的基础,也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当货不真、价不实、人不诚、信不守时,不仅会乱了市场,也会失去消费者。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人与人相处的道德底线。当道德底线大面积溃败时,每个人就不得不面对物欲横流、假冒伪劣充斥的世界。

失去信任易,建立信任难。所以,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而言,守信重诺尤为重要。

2019-08-22 1 1 河北日报 c146836.html 1 诚信缺失比罚款更可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