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省税务局全力以赴抓好减税降费工作

政策红利助力我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日前,文安县税务局与县医保局联合成立宣传小组,深入乡镇村街宣传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向居民普及参保人员范围、免缴人员范围、缴费标准、注意事项、缴费渠道等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并现场为居民辅导手机微信缴费操作流程。王福松摄

今年以来,省税务局紧扣减税降费这一主题,全力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确保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该局以落实优惠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增强我省企业创新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52.8亿元,其中,192.6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性减免,合计82.6亿元;178万户纳税人享受到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免,合计10.4亿元。

多渠道宣传当好政策“速递员”

承德市高新区税务局在集中清理多缴税款时发现,热河克罗尼仪表有限公司2018年4月发生的1685.22元多缴了增值税,该笔业务为该企业使用非居民企业德国电信公司的网络支付的电信服务费,该企业对其增值税进行了代扣代缴,但是没有抵扣进项税额。税务人员及时对该企业进行纳税辅导和政策解读,并对相关业务进行梳理,发现还有代扣代缴增值税11笔,税额51475.96元。税务人员及时按照政策规定,为其办理了全部退税。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了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国家的改革红利,我省税务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沟通群、短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信息核对、上门辅导等渠道,向纳税人推送减税降费政策信息。

为了让企业明白自己到底减了多少税费,减到哪里了,省税务局推出“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服务,税费人申报后,系统就会根据申报数据自动计算出税费人截至该次申报期已累计享受到的税费优惠,并把相关信息自动推送给税费人。

一对一辅导当好企业“服务员”

河北万鑫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因前期投入资金大、销售周期长,每个月增值税的留抵税额都在增加。原本该公司准备对部分硬件进行再升级,但出于现金流的考虑,始终未能提上议程。如今,根据留抵退税新政策,该企业可申请退税金额273761.39元。“这次的留抵退税真是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减的税款转化成了公司运转动力,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效益。”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面对年初连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石家庄正定新区税务局结合河北千喜鹤的经营情况,推出了“一对一”税收服务计划,将企业可享受的减税降费政策以清单形式一一罗列,安排专人逐项跟踪辅导落实。今年以来,河北千喜鹤累计享受税款减免237万元,解决了公司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为公司饮食文化园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跟踪问效当好企业“孵化员”

如何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更好地实现税收与经济的良性互动?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强化“一竿子插到底”工作机制,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以赴抓好减税降费工作。随着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市场红利效应不断增强。

“我们现在赶上了税收好政策,减税降费不但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让企业更有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的注意。”承德天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正与上海金安国纪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天原药业今年前十个月享受税费减降160万元,这为两家企业的合作增添了利好。

在金安国纪与天原药业商谈合作的环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局专门成立工作组,协助天原药业捋顺多年来股权变更、纳税申报、财务账目以及税款缴纳等情况,加班加点为企业进行各项信息变更矫正,帮助企业以最规范的形象、最健康的账务赢得谈判盘面。9月28日,天原药业与金安国纪签订股权合作协议。10月24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受理了一笔大业务——来自承德天原药业有限公司若干股东缴纳的1921万元个人所得税,这笔钱,正是来源于股权转让所得。股东们掏得痛快,缴得开心。他们说,感谢国家和税务系统,让公司赶上了发展的好机遇。

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目的是为企业减负,增加企业的竞争活力。实实在在的红利,让更多的企业可以轻装上阵,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影响更为明显。”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认为,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为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营商环境,在当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阶段,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动力,对于稳定整个社会对经济发展信心和预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河北大学教授李克桥表示,当前税务部门实施的大规模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恰恰契合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直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政策支撑,对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长远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李文英)

2019-11-26 省税务局全力以赴抓好减税降费工作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6709.html 1 政策红利助力我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