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集思录

“终身禁教”倒逼终身自律

□贾梦宇

教育部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要针对新形势下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新问题,坚持综合施策,专项治理,将师德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正视仍有个别教师顶风违纪的现实,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进行约束,通过严肃的处理措施坚决惩处,使违规者付出代价,严重的要终身禁止从教,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据新华社12月16日报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应该遵规守矩,严于律己,不仅要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更要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热爱教学事业,呵护每一名学生,这是最基本的师德底线。

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教师的行为举止与师德规范渐行渐远,甚至出现虐童、性骚扰等恶性事件。这不仅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极大伤害,而且“几粒老鼠屎,坏掉一锅粥”,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和声誉,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按理说,有严重违规前科的教师,假如仍然从事教学工作,那就真的有可能“毁人不倦”。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学校在教师出现严重违纪行为后,通常仅限于“内部处理”,连公开通报都没有;一些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在招聘教师时没有政审环节,让一些有“前科”者轻易混了进去。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2012年,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教师赖礼坻因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调查发现,赖礼坻原是福建省德化县一所公办小学的教师,因犯奸淫幼女罪曾于199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2006年,提前获释的赖礼坻居然在福州阳光国际学校应聘成功。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标准。对有严重违规行为的教师,终身禁止从教,这是教育系统“清理门户”、净化教师队伍的强力举措,值得肯定。期待“终身禁教”倒逼教师终身自律,助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9-12-17 集思录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9803.html 1 “终身禁教”倒逼终身自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