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翰墨深情

□门振成

前不久,听说平泉老家王杰先生举办八旬书法展,作为挚友为之高兴,便立即打开手机为他点了个大大的赞。瞬间,脑海里闪出一幅图画,于是乎信手写来。

这是一幅泼墨大写意,渲染中水墨交融,云雾升腾,故乡的山水居然舞动起来。幻见书圣王羲之从山水云雾之间穿越而来。他身着东晋朝服,梳着高高的发髻,美髯俊秀,闲雅飘逸。携白鹅,披彩霞,直奔平泉的那眼古泉。古泉四周围着玉石栏杆,正南处竖起一块写有“平泉”二字的石碑。只见他看一看清粼粼的泉水,望一望高耸的石碑,欣然掏出如椽大笔,朝着“平泉”二字挥手点去……刹那间,我被“点”醒,定神思来,恍然明白,原来王杰的书法颇具魏晋之踪。

王杰书法展的特别之处,在于诗书兼备。自己吟诗填词同时即兴挥毫。书写的多是身边人身边事,歌颂新时代,传播正能量。书法根基,立于传统,诗书并进,技道双修,法度于心,落墨成就。把两种线条之美一并呈现出来。两种线条,即笔墨线条与语言线条。笔墨线条的神韵,表现其端庄、凝重、苍劲、飘逸。语言线条表达出五彩缤纷的内容,给人以和谐、贴切、通畅的感觉。两者互相依存,相辅相成。在境界上相互影响,相互支撑,达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王杰以《翰墨铸情 书坛为谊》为题用行草书法写了五首诗,赞扬了五位同仁,其中致金大宗先生诗文里,有这样四句:“大笔如椽写天地,万岁枯藤似颠张。讴歌时代常回首,醒悟人生是沧桑。”因我与大宗先生有过一段同事经历,深感王杰诗文贴切,意境幽深,把大宗先生那种诗文满腹且笔底春风的才气,以及务实守正、清廉刚直的品格勾勒出来。其书法笔墨直抒胸臆,诗书合一,两种线条在气韵上产生异曲同工之妙。

“书者,如也,如其志,如其学,如其才,总之,如其人而已。”王杰乃诗人之书法,魏晋之墨迹。米芾曾说,书不入魏晋,终为俗格。因魏晋书家有真性情,率性而为,清俊通透。从王杰书法气象上看,他注重传统根基,展时代新风。字里行间,美文佳句,行笔落墨,折射出对传统文化的深厚修养。

历代书家认为,书法不仅仅是技术,而且是艺术。是书法家内在的学养和文化积淀的反映。“读书万卷始通神”“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这个道理。相反,眼下有些人把书法当成图虚荣、谋私利的手段。他们腹中空空且口若悬河,长发花衫且气质浅薄。自称什么会员、理事,“拿手菜”却是“一笔虎”或“一笔龙”,最多不过“海纳百川”“厚德载物”,再往下写就得掏出记满诗词的小本子了……有的为参展出名,半年写一幅字,贴满墙,堆满屋,最后从上百张中挑选一幅。猛一看,是那么回事,细一瞧,不行了。像是舞台上的“棒槌”,一招一式僵硬死板,根本谈不上什么入流,入体,入情,入理,等等。这些人最怕的是即席创作,真要叫起真儿来,势必露怯。

静以修身,书以养德。王杰的书法可以从正面启迪我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需要大兴学习之风。从育德、启智入手,普遍提高文化素质,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打牢基础。

为给王杰书展助兴,我把心目中的这张大写意画了出来,题为《圣来一笔》,并写道:“王杰墨迹浓,分明羲之踪。诗文吐胸臆,挥毫趣横生。圣来点一笔,泉涌魏晋风。八旬躬耕砚,翰墨铸深情。”

2019-12-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73.html 1 翰墨深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