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地方新闻·渤海新区

聚焦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渤海新区全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本报讯(马涛)渤海新区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在第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被授予“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这也是继2018年获评此项荣誉称号后,再次获此荣誉。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营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渤海新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实行“一口对外、一章审批”,以审批流程再造,保障审批效率提升。同时,深化“不见面、一趟清”行政审批改革,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按照能减则减、能合则合的原则,对前置申报材料进行简化归并,并建立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大力实行并联审批、承诺告知、联合验收、容缺承诺制等举措,设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窗口,实现了施工许可“立等可取”。

完善规则、依法办事,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创新服务机制,打造“阳光新区”。全区统一招商优惠政策,设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建设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等全部纳入智能化平台,有效遏制串标围标低价中标等违法行为。深化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八项检查”,推进阳光政务,塑造廉政品牌。坚持重诺守信,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坚持新官要理旧账,以担当精神先后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难题。强化法治思维,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欺行霸市、非法阻工等破坏投资环境的不法行为。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宣讲该区服务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法律支持服务。

主动作为、文明守信,营造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聚焦平台建设,着力优化承接环境。聚焦“七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十大产业平台”,主要功能园区全部达到“九通一平”,水、电、路、气(汽)、讯全接到企业墙下。充分发挥产业基金、银行信贷、证券市场等作用,拓展发展产业集群的投融资渠道,确保承接项目招得来、留得下、能发展好。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对“四上”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再创业项目及纳税重点企业,逐企业建档立卡,建立帮扶微信群,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同时开通民营企业服务直通车,对受理企业的意见诉求,直报区主要领导,切实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搭建平台、交流合作,营造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抓开放融合,加快推进斯洛伐克D1园区、中东欧合作区欧洲特色产品展销中心等互动项目建设,力争黄骅港综合保税区获批启动、封关运营,继续巩固和发展多国别、多元化、多形态开放格局。围绕加快融入京津冀大交通体系,进一步加强与京津雄、环渤海、冀中南的互联互通。抓创新驱动,依托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平台,构建以高校院所和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实现了科研投入、“双创中心”建设、科研院所合作、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四个全市第一”。

精准施策、铁腕治污,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重拳铁腕精准整治,建立“环保管家”管理机制,聘请多名国家级和省级环保专家问诊把脉、精准定向,严厉打击涉水涉气企业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违法行为。同时,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2家,改造提升企业10家,完成率达100%。大力实施“环保天网”工程,28家排污企业的79个排放口在线监控点位数据全部实现联网传输,实现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空气质量继续领跑全市,群众对大气环境的满意度达到98.6%。植树造林修复生态,按照城区绿化抓精品、港区绿化抓攻坚、景区绿化抓品位、园区绿化抓拓展、干线绿化抓提升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和绿化渤海新区大地行动。上半年,该区共完成绿化投入2.2亿元,新增绿化面积93.43万平方米。

2019-12-27 聚焦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206.html 1 渤海新区全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