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

冬奥会单板滑雪分项简介

扫码可观看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单板滑雪》。(视频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单板滑雪源于滑板和冲浪运动,20世纪60年代中期起源于美国,1983年起举办世界锦标赛,1998年长野冬奥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分项将产生11枚金牌。男、女两个组别中,分别设有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平行大回转、大跳台和障碍追逐比赛;另外新增障碍追逐混合团体比赛。其中,大跳台比赛在北京赛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其余小项在张家口赛区举行。

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副主任科员高源介绍说,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分为红色旗门和蓝色旗门两条赛道,两条赛道的长度、坡度和旗门位置一致。冬奥会比赛中,两名运动员同时出发,在相邻的赛道上穿越一系列旗门,先到达终点的运动员晋级下一轮,连续赢得九轮比赛才能夺冠。

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运动员在U形滑道内滑行,同时做出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腾空高度、完成动作的难度和效果评分。

坡面障碍技巧比赛运动员在高速通过赛道上的各种障碍时,通过飞行、跳跃、翻腾等展示自己的高超技巧和创意,紧张刺激,观赏性很强。

大跳台比赛场地分为助滑区、起跳台、着陆坡和终点区域。运动员采用与坡面障碍技巧类似的雪板,从高处滑行而下,通过起跳台起跳,完成各种空翻、转体、抓板等技术动作后落地。

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比赛,5至6名运动员同时出发,在雪道上越过高台、急弯和陡坡,完成跳跃以及在空中翻腾、转体等动作,落地后还要继续滑行,最先冲过终点者获胜。(采访/整理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2020-03-0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7978.html 1 冬奥会单板滑雪分项简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