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专版

让每一名特殊儿童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省民政厅不断完善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疫情期间,石家庄市福利院为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那些孤儿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过得怎么样?

聚焦这一特殊群体,省民政厅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坚持问题目标导向,大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对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的关爱和保护体系,让每一名特殊儿童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全省民政系统推动儿童福利水平不断提升,相关机制不断完善,推动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每人每月增加300元,将636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落实了委托监护责任人。特别是今年全省民政系统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取得了无一感染的阶段性成果。

1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孤困儿童无一感染

疫情来袭,人员聚集场所容易成为高风险区域。分布在全省61家儿童福利机构中的1700多名儿童,成了重点关注对象。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各地民政部门收到了一份紧急通知——省民政厅对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指导,同时,针对儿童福利领域防控工作专门进行部署。

部署中,省民政厅积极了解各地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困难,对防病毒口罩、便携式测温仪、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需求数量进行摸底统计,及时向省疫情防控办反映,并积极向河北省慈善总会、河北省慈善联合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寻求帮助。据统计,疫情期间,先后协调口罩51000只、消毒片23箱(桶)、消毒乙醇16桶,有效缓解了全省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

自疫情发生以来,省民政厅先后印发关于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封闭管理、监护缺失儿童救助关爱保护等文件17份,有力指导各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8日起,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为加强儿童福利机构专项疫情监测,1月30日起实行日报告制度。同时,为确保科学防控,省市民政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进行实地检查,省民政厅创新督导检查方式,通过“分组、分片”的方式,视频连线全省所有儿童福利机构,查看疫情防控工作和儿童养育环境。

为了将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困境儿童身上,省民政厅又先后出台《关于做好民政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和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指导各地做好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

孩子们是关爱重点,但与孩子朝夕相处的上千名工作人员也不能出问题!省民政厅联合省工信厅、省税务局等5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对机构一线护理人员的关心关爱。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省民政厅还及时转发了民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地联防联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和防控要求,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

不仅要帮着解决困难,还在用心用情实施关爱服务。省民政厅协调团省委组织心理专家开通心理辅导微信公开课和12355援助热线,对因疫情导致紧张、恐惧等心理问题的留困儿童进行心理辅导;还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电话146条,按照“有求必应”的要求做好线上线下服务。

历时数月的辛苦之后,各级民政部门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省孤困儿童和工作人员无一感染。

2

儿童福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较2018年月增300元

在省民政厅的财政资金预算表上,今年省级财政安排的一项资金比上年增长了72%。

这项资金是专门用来给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贴的——今年起,我省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较2018年每人每月增加300元,提标后机构养育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标准每人每月分别达到1450元和1000元。这是2013年以来我省首次提标,提标后达到了全国中位水平。

不仅儿童福利的保障标准提高了,同时,保障的范围也扩大了——2019年,省民政厅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等11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自2020年起,将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基于这一政策,我省636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同孤儿享受同等基本生活补贴。

温暖和爱将继续传递。省民政厅坚持问题目标导向,在儿童福利保障领域,不断完善有关政策和机制。

针对那些已经成年却仍旧在校就读的孤儿,省民政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的通知》,用于对已被认定为孤儿身份、年满18周岁后在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助学资助,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直至学业结束。“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的实施是践行福彩救孤济困宗旨,维护孤儿成年后接受教育的一项惠孤工程,将有效解决孤儿成年后教育难问题。

2019年,有926名在校就读的孤儿因此而受益,每人获得了1万元的救助金。

针对那些需要进行康复治疗的孤弃儿童,省民政厅出台了《河北省“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暂行办法》,将“明天计划”项目资助范围由机构养育孤儿扩大到社会散居孤儿。项目资助内容也由单一手术治疗扩大到诊疗、康复、特殊药品、辅具器具配置、体检及住院服务费。“明天计划”项目发挥了对孤儿医疗救助的兜底作用,进一步织密织牢了孤儿医疗救助的保障网。

2019年,共有118名孤儿获得了这项医疗救助,资助金额达226万元。2020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较上年增长121%。其中,承德市民政局还协调市医保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将孤儿列入医疗救助范围,享受参保、医保报销政策。

儿童福利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儿童福利机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就此,省民政厅积极推动儿童福利机构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细化了标准流程,积极做好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排查出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全部落实消防安全包联制度,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养育水平不断提升。

各地民政部门也纷纷拿出举措,指导儿童福利机构对照《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儿童福利机构档案管理办法》及其示范文本,坚持规范管理和风险隐患处置两手抓,两促进。

保定市开展的“类家庭”养育模式,得到民政部肯定;廊坊市利用市级社会福利院资源,率先开展“原地出资、异地代养”孤弃儿童养育工作;张家口市根据《张家口市成年孤儿保障办法》为11名有劳动生活能力的成年孤儿申请落实了11套公租房,每人给予10万元装修补贴;唐山市集中解决了市儿童福利院19名成年孤儿的安置问题,彰显了大爱情怀。

3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有了委托监护责任人

“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心系留守儿童的这些关怀,正在河北不断落地。

省民政厅通过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推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不断健全。

2019年,省民政厅会同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家庭、社会、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责任,明确了市县两级儿童福利机构和未保中心的改革方向和路径,使得相关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2019年10月29日,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新的协调机制下,分管省领导召集27个部门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会后,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了2020年工作要点,进一步精准聚焦儿童现实需要,明确年度职责任务分工。

为了让协调机制更加有效,省民政厅还联合省国资委等5部门印发《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教育引导务工人员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民政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省民政厅积极谋划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自查自评和调研检查工作,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目前,各市、县均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形成部门协同、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其中,雄安新区联合深圳壹基金开展了“这个冬天不冷了”温暖包发放活动;邢台市南和县借力志愿服务,筹建爱心妈妈团队,与孤困儿童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保定市阜平县在燕赵镇设立留守儿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整合链接各类社会资源,深层次和精准化满足留守儿童的服务需求,为全省提供了很好范例。

随着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的健全,基层的保护和关爱力量也在不断加强。迄今,全省共设立乡(镇)儿童督导员2633名,村(居)儿童主任53201名,实现乡、村全覆盖,印发工作职责人手一册,分层级进行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为了完善相关保护和关爱机制,省民政厅还积极推动未保机构转型升级。一方面,推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另一方面,在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设施增加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职能,加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牌子。

今年以来,省民政厅正在积极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

这项行动,将按照“精准排查、精准管理、精准保障、精准关爱”的要求,进一步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服务对象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家庭组成、生活照料等基本信息,解决现有信息系统中数据不匹配、信息不健全、档案不完善等问题,为细化完善关爱服务政策措施,补足关爱服务体系短板,加强关爱服务力量调配和资源整合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系统支撑。

2020-06-01 让每一名特殊儿童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9086.html 1 省民政厅不断完善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