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保定

一兜到底 两业并举 三基提升 四项机制

易县筑牢防贫防返贫网稳脱贫促增收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冯英华)以保证稳定脱贫不返贫、防止新增贫为目标,今年以来,易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一兜到底、两业并举、三基提升、四项机制”的脱贫防贫工作思路,抓住因病、因学、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件等致贫返贫因素,坚持预防关口前移、巩固常抓不懈,精准设置防贫标准和程序,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一兜到底,筑牢保障网。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对无劳动能力者和特困对象,实施全覆盖兜底保障,稳定脱贫成果。一是坚持低保扩面,应兜尽兜。目前全县农村10257户,城镇低保户375户;另有低保边缘户台账1950户、3675人。对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及时监测,动态管理,防止致贫致困返贫。二是坚持精准评残,应扶尽扶。对全县17650人开展了残疾人认定,8214人全部落实了两项补贴政策。三是坚持养老覆盖,应保尽保。16080名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按月领取养老金,1860名8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补贴。

两业并举,铺就增收路。坚持产业和就业并举,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一是咬定产业发展不放松。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片区、片区育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全县发展壮大8大主导产业,推进“园区化、工厂化、乡村化、品牌化、系列化”,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两项扶贫产业全覆盖,产业收入在贫困户收入中占41%。二是扩大就业保增收。大力实施就地就业吸纳一批、提高技能转移一批、职业介绍输出一批、扶贫工厂安排一批、自主创业影响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六个一批”工程,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就业12383人,就业收入在贫困户收入中占51%。今年,根据防控需要,易县新增疫情防控员、消毒员、扶贫产业管护员等公益岗位902个。

三基提升,打造新家园。从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基层组织三个提升着手,易县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增强基层组织保障能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提升基础设施。2017年以来,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22公里,被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解决了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23万亩;改造35千伏变压器2座,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998公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二是提升基本服务。全县469个村全部配齐村级保洁员,采取市场化运作和村级运营维护管理等多种方式,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老大难问题;建设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三是提升基层组织。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三年来,累计治理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113个,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四项机制,建起防火墙。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救助、防贫保险、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建起防止增贫、返贫的防火墙。一是动态监测机制。全县468个村560名防贫监测员形成了一线监测网络,做到防贫对象动态调整制度化、日常监测规范化、预警分析科学化。二是帮扶救助机制。对因病、因灾等原因出现生活困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由民政部门及时进行救助,已实施救助461户。发挥行业部门和帮扶责任人作用,对贫困户加强帮扶和关爱,为46户困难家庭子女配置了智能手机,为78户困难家庭解决了宽带费用问题,保证了学生的线上学习。三是防贫保险机制。建立了防贫保险,今年以来,已为38户贫困户按程序报销费用35万元。四是风险防控机制。搞好产业项目谋划、项目业主带贫能力评估、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建立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长效机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确保不出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

2020-06-30 一兜到底 两业并举 三基提升 四项机制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743.html 1 易县筑牢防贫防返贫网稳脱贫促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