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专版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

金融战疫有温度 信贷发力强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指导小微客户使用“极速贷”。

▼网点工作人员指导老年客户使用网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认真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克服重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为助力全省夺取双胜利贡献金融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以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组,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网络化管理体系。同时,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疫情防控承诺书》,制作党员疫情防控承诺书宣传视频,号召全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七个带头”,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全行各级党组织宣传贯彻疫情防控要求;成立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到石家庄邮区中心局协助处理积压邮件,助力邮政寄递企业畅通生产。

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成立疫情防控宣传联动工作组,建立覆盖全行疫情防控宣传联动机制,做到信息及时互通、素材及时共享,每日汇总相关情况,统筹安排宣传资源。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广大员工及客户的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抗击疫情,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金融服务伴您一起同行!》,发出倡议:优先采用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减少接触,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勤戴口罩、尽量不出行、不去人多密集处。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组织开展捐赠活动。全行干部员工捐款合计47.59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号召,共有2232名党员自愿捐款25.55万元;全行青年员工积极响应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和金融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抗击疫情 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活动号召,踊跃参与捐款活动,全省1800余名团员青年在短短6个小时内累计捐款达22.04万元。同时,积极捐赠防疫物资,为抗疫一线的医院、社区、公安等相关单位捐赠PVC防护手套16000副、医用酒精消毒湿巾20箱、口罩18箱、消毒液294桶,以及水果、蔬菜、方便面、矿泉水等各类物资价值合计22.6万元。

加大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渡难关

该行全力做好抗疫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规模,采取简化授信流程、优化额度测算模型等举措,全面增加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产品占比,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充分满足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加快提速业务线上化转型进程,通过持续强化科技赋能,灵活匹配线上小微易贷等融资产品,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客户选择线上贷款和网银支用渠道,加大推广线上化产品及线上贷款支用功能,不断提升线上化金融服务水平。截至8月末,小企业条线线上化产品净增10.65亿元,有效缩短了小微企业申贷流程,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体验。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省市分行立即成立抗疫企业信贷支持工作组,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梳理辖内享受再贷款政策支持企业客户名单,及时联系对接,力争尽快落实贷款支用。重点对疫情防控涉及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领域给予信贷规模倾斜,主动加强服务对接,全力满足合理融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适度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规模,发挥好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优化授用信审批流程,严格限时服务,扩大二级分行审批授权,将名单内抗疫小微企业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二级分行,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采用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完成授信全流程操作,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截至8月末,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共完成审批388.92亿元。

该行还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推进“抗疫情促复产助发展”专项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专门安排100亿元的信贷资金,专项用于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融资支持,对纳入“抗疫情促复产助发展”融资专项支持的项目,在贷款规模上给予专项保障,全额满足符合发放贷款条件的企业资金需求。省市分行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对接本级工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客户及项目准入、评级授信、审查审批等工作流程全面简化,切实提高授信审批效率。截至8月末,为小企业发放贷款4374笔、90.93亿元,结余3434户、120.23亿元。

强化金融服务,继续有序推进三农业务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把助农扶贫当作大事要事来做。到8月末,该行个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32.96亿元。

积极推动三农线上贷款业务,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三农业务发展,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做好金融服务支撑。一是加快线上化转型。极速贷业务净增23.99亿元,网商贷净增3.88亿元,线上放款占全部放款的74%;创业担保贷款线上流程由15天缩短至7天。二是加深平台合作。加强与人社部门合作,共同举办线上申请模式推广会议,创业担保贷款净增6.43亿元;加强与农担公司合作,冀农担开展“提质增效”和“夏粮收购行业攻坚战”活动,实现净增7.00亿元。三是优化业务流程。邮储银行邯郸、唐山分行成功试点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实现当天出证;全省移动展业项目累计放款628笔、金额9481万元。

“感谢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帮我销售了100多箱鸡蛋,要不前期投入的这些钱都打水漂了!”近日,成功卖掉滞销鸡蛋的小赵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小赵是邮储银行石家庄市行唐县支行的一位客户。今年初,他在邮储银行申请了一笔小额贷款用于扩大蛋鸡养殖。眼看着疫情影响鸡蛋销售,当邮储银行行唐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回访时,小赵着急地说:“我的养殖场滞留了100多箱鸡蛋没有销售,这可怎么办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行唐县支行决定帮助小赵推销滞销鸡蛋,支行的员工们纷纷报名购买鸡蛋,并在自己小区的业主微信群、朋友圈转发鸡蛋销售信息,滞销的鸡蛋很快销售一空。面对疫情影响,该行扶贫工作始终聚焦薄弱环节,除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外,还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爱心行动”让客户感到暖心,也为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提供了支撑。

全力助力“六稳”“六保”。保粮食安全就是惠民生。“真的非常感谢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帮助我办理了农担贷款,解决了我的资金困扰。”日前,邯郸肥乡区种粮大户宋先生为邮储银行送去了表有“热情敬业、为客解忧”字样的红色锦旗。宋先生是邮储银行河北省邯郸市肥乡支行的一位客户,也是当地一名粮食种植大户,种植500亩粮食作物,近期正处于浇水施肥的关键季节,受到疫情影响,粮食销售的回款还没有到位,急需生产投入资金,在邮储银行客户经理做春耕备播专项回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肥乡支行第一时间受理了宋先生的贷款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了三天时间就为宋先生办理了20万元的“冀农担”贷款,解了他的用款之忧。

(图/文:王莹)

2020-09-16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5145.html 1 金融战疫有温度 信贷发力强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