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村庄颜值靓 幸福指数高

——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柳条庄村见闻

□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 孙也达

通讯员 陈 雪

9月1日,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柳条庄村,街道宽敞整洁,房前屋后的花坛、菜园围着统一风格的栅栏,秋季午后的阳光温馨恬静,树荫下乘凉的村民悠闲交谈,处处呈现出优美、惬意的乡村景致。

可在过去,柳条庄村却是附近十里八乡有名的环境“后进村”,村内河沟就是垃圾池,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进来。村里因此流传一顺口溜——“柳条庄啷又啷(脏,当地方言),洗脚水下面汤,不放油还挺香。”

这样的人居环境让柳条庄人抬不起头来,更让村两委意识到必须尽快改变村庄环境。2015年,随着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镇上给村里发放了垃圾桶。柳条庄村也从此走上了乡村环境治理的道路。

“哪个村里没点垃圾,哪家院墙外不放点杂物,突然让村民定点投放垃圾,我当时特别不理解,甚至觉得是在做无用功。”说起村里整治乡村环境伊始,村民张海平和很多人一样,都这样想。

为了让村民们感受到村两委的决心,更为了让村民们有个好环境,柳条庄村以村民庭院、村内街道、河道等为整治重点,对整个村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我们出动150余人次,机械设备5台,清运垃圾500立方米,彻底清除了村内卫生死角。”柳条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建军说。

“清理垃圾容易,保持村内卫生整洁难。”张建军说,该村为此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标语条幅等形式向村民宣传良好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庄整治和环境卫生保持工作。

经过2年多的努力,柳条庄旧貌换新颜,村里的道路干净了,河道整洁了,村民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逐渐形成。

“两委班子为了村民生活好下了大辛苦,我们自己也得出把力。环境干净整洁了,舒坦的是咱自个儿。”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主动清理门前垃圾、定点投放垃圾,再到作为村民代表参与村内环境维护,张海平体会到了宜居生活带给自己的幸福感。

2018年,看着村里的好环境,张建军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撤掉村里的垃圾桶!

“由于定点扔投垃圾,垃圾桶附近的环境卫生也出现了弊端,冬天易上冻、夏天易有味儿。于是,在我的提议下,村里决定给每家两个水桶大的垃圾桶,定时收垃圾。”张建军说。

自此,村里配备一名保洁员,每天7时到8时将村民垃圾集中收集,运送到村外定点的垃圾站。

“定点投放好不容易习惯了,可村里突然又没了垃圾桶,不会又变回老样子吧?”得知村里没了垃圾桶,61岁的村民赵玉荣心里犯起了嘀咕。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张建军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主动带头清理自家院内外垃圾,共同义务帮扶村低保户、五保户清理、整治卫生,定期清理村里的各个卫生死角。此外,党员和村民代表还会轮班和保洁员每天早上收集垃圾。

孙玉萍就是最早加入服务队的一名党员,“一开始,村民会疑惑地问,‘农村哪能像城里那么干净’,可几年下来,我们用实际行动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村里的居住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孙玉萍说,越来越多的村民意识到环境要靠大家来维护,不少村民更是自愿参与到服务队中,如今服务队已由原来的16人发展到了近40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看到村干部们的真干、实干,村民们也渐渐习惯了无垃圾桶的生活,“你别说没了垃圾桶,村里比原来还干净,真是多亏村两委的大胆尝试。”赵玉荣笑着说,儿女们总想接他到城里住,可他就是不愿意去,在他心里,哪也赶不上柳条庄好!

在柳条庄村村委会办公室里,监视器中的15个画面清晰地记录着村里干道、巷口的卫生情况,除了几片枯树叶,道路上一尘不染,两旁郁郁葱葱,街角围篱里的月季花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娇艳,柳条庄成功把流传了几十年的顺口溜“翻了篇”,成了十里八乡羡慕的“宜居村”,荣获省级文明村、河北省森林乡村等称号。

2020-09-19 ——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柳条庄村见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5560.html 1 村庄颜值靓 幸福指数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