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助力“双11”运输

​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整列装运快件

河北日报讯(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吴可超)11月1日5时2分,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CR400BF-3087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担当DJ591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发出,作为首趟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的列车,满载着40吨快件开往汉口站。10时20分,列车到达汉口站。当天下午,部分武汉市民就收到了“双11”的第一批快递。

据介绍,11月1日至20日,中国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而用改装后的整列复兴号动车组运送快件,这在高铁快件运输上尚属首次。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电商对快捷货运提出了巨大需求,而高铁列车所具有的快速、准时、安全、环保等特点,满足了电商对物流运输的要求。优化运力供给,加强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创新推出的新型快件运输产品,成为铁路部门积极服务“双11”电商黄金周推出的最新举措。

这趟8辆编组的复兴号列车车厢内原来的座椅全部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货架,侧墙、地板等处还做了防剐蹭保护。据现场负责添乘维保服务的中车唐山公司服务事业部工程师王伟介绍,这次复兴号动车组由客车变货车,货架位置和货物装载量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和精确测算。11月1日装载的快件重量达40吨,主要为京津等地区的4000多个快件运输箱包,共4.2万个快件。中车唐山公司派出技术专家添乘列车,并通过网络提供远程技术支持。

为提高运营经济性,铁路部门提出具备可恢复载客功能的高铁快运动车组的运用需求,中车唐山公司在保证复兴号动车组车辆主体结构和安装接口不做较大改动的前提下,进行“客改货”布置,并具备完整恢复为载客动车组的能力。

2020-11-08 助力“双11”运输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1179.html 1 ​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整列装运快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