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议政与建言

推动我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原雪 通讯员韩君)“医药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政协常委、省政协财经委员会主任韩咏梅和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原常务副主席曹保刚呼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我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韩咏梅、曹保刚提出,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积极借鉴福建、湖南、重庆等省份的经验做法,在同质同量且具有价格优势的前提下,优先将本省企业生产的药品、医疗器械等纳入集中采购目录,优先采购符合要求的本省产品,推动“省药进省院”,不断扩大省内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逐步改变目前“竞价挂网”的操作模式,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政府质量奖”,又申报全国最低价的省内药品,“直接挂网”或“协商谈判挂网”,为省内更多优质药品提供市场空间。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受疫情影响,省内部分医药企业还存在资金短缺等问题。韩咏梅、曹保刚呼吁,省内有关金融机构应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根据本省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有关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实现银企双赢。建议发改、财政、工信、科技、药监等部门尽快完成对“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转型升级专项”等专项扶持资金的审批、审核,确保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企业。

针对国际市场对防疫药品需求较大、省内药企国际订单不断增加的状况,他们提出,应设立省政府专项基金,对出口型药企实施物流补贴。同时,积极协调海关和海运、空运企业,设立抗疫物资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药品,尤其是需要冷藏的药品优先通关,确保物流畅通。

2021-02-0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2389.html 1 推动我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