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风险再大也要冲在前”

——省军区组织民兵抗疫故事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国顺

刘松峰

河北日报记者 卢旭东

“嘀嘀嘀……”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打破寒夜的沉寂,1月13日凌晨,距石家庄百余公里的平山县北冶乡,张文堂等10名民兵驱车沿着险峻的盘山路疾驰。他们连夜奔赴指定地点,开辟疫情防控隔离点。

新年伊始,疫情“附加赛”突如其来。省军区迅即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充分发挥国防动员系统在疫情防控中整体防控补充、前运后送、帮扶群众、舆论宣传、稳定社会、恢复生产等作用。全省广大民兵在省军区带领下,向险而行,冲锋在前,与当地医疗、交通等部门一起,共同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为当地百姓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钢铁城墙。

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找准并阻断传染源是关键。1月17日,在固安县东方润龙小区疫情防控点,身着迷彩服的执勤民兵动作娴熟,一丝不苟地对过往车辆、人员和小区居民进行出入排查登记和体温监测。疫情发生以来,固安县100余名民兵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参与值守工作。执勤民兵张乐告诉笔者,防控点值守是防控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堵住每一个“针尖大的窟窿”,才能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沙河市柴关乡王硇村,10余名青年女民兵组成消杀队,全副武装,身背药桶、手持喷管,深入村内大街小巷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消毒杀菌,为全村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哪里有危险,民兵队伍就出现在哪里。1月9日,南宫市部分村民开始转移至异地集中隔离。广大民兵迅速集结到位,坚守“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原则,扶老携幼,肩扛手提,协助村民有条不紊地转出。南宫市民兵杨立强说,“谁家没有父母,没有孩子,但参加疫情防控就要勇于承担风险,即使风险再大也要冲在前。”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抗疫战斗中,我省广大民兵主动请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1月12日,石家庄市政府提出紧急用兵需求,石家庄警备区报省军区批准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5支应急力量,1559名民兵星夜开进,奔赴7个地点开辟隔离点。经过彻夜奋战,任务全部完成。笔者了解到,像这样平时训练有素、随时应急的民兵应急力量遍布全省各地。疫情发生后,他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岗位。

疫情卷土重来,城市按下“暂停键”。特殊情况下,石家庄、邢台等地组织民兵充当快递员,帮助群众代购生活物资,解决他们购买生活物资困难的问题。在邢台市桥东区和沙河市兴固村,民兵志愿者当起“跑腿小哥”,他们统一收集隔离村民的生活需求,及时配送上门,确保村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为迅速消除社会恐慌,邢台军分区除要求民兵志愿者们利用行政村大喇叭进行正面引导外,还动员各县的20余支民兵无人机分队操作员,在无人机上装上小喇叭,一边对辖区疫情重点监控区域进行监测,一边播放抗疫规定。此外,还协助地方力量对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进行杀菌消毒,全力构建抗疫严密防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民兵队伍永远不会缺席。石家庄警备区和邢台、廊坊、秦皇岛等军分区发出倡议,号召并组织各级爱国拥军联合会及爱心企业,向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捐赠蔬菜、水果、棉被、大衣、床铺等抗疫急需物资,保障隔离群众日常生活。

石家庄市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援助16吨生鲜蔬菜送到抗疫一线;润江集团筹措了一大批消毒用品和防护服慰问一线执勤人员……各级爱国拥军联合会及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履行社会责任,以最快的速度捐款捐物,全力支援抗疫一线。

2021-03-05 ——省军区组织民兵抗疫故事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5000.html 1 “风险再大也要冲在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