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深读周刊·调查

【记者观察】

更多探索 更好选择

日前,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在济南落下帷幕。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年均向社会输送1000万毕业生,一扇通往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之路的大门正在打开,这对于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做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横向融通,在发展职业教育过程中,许多地方的职业院校的办学理念都与当地的产业发展、就业需求息息相关。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冯海明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学校为适应北京电气行业能效管理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需求,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应用工程师学院。”

该学院主要培养适应未来需求的智能配电与物联网结合型应用人才、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综合型应用人才和能效管理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推进校企合作,混合所有制正成为很多学校的选择。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如今在全国范围内,不少学校在推进校企合作时,也都在摸索着有各自特色的混改之路。

在湖北,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兴通信公司共同投资2000万元,联合建立具有企业级新技术应用及创新意识的“武交院中兴国际丝路学院”,探索混合制办学体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薛国凤表示,从推进校企合作的角度来看,混合所有制是实现多元办学的一个新的探索,从当前情况来看,每个学校在推进校企合作时,都面临着不同情况,都要有不同的操作方案。

在需求的促动下,近十年来,我国职业教育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数量持续上涨。2020年,新增相关企业超8700家。部分省份深化政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创新资源集群模式。

江苏南京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和信息储备库,与市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通力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的遴选、培育和建设工作。

江西通过出台校企合作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对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具有积极而现实的意义,成为全国其他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的参考样本。

而从全球来看,双元制职业教育是德国稳定劳动力市场和强劲工业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为国际社会广为推崇。

薛国凤认为,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于有效调动三方尤其是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均可从双元制获益的良性循环。政府和协会、商会是双元制的主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主和工会是社会伙伴,政府愿意与行业组织和工会建立实质性的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利益得到充分代表。通过法律、机构和决策原则得以实现,体现在双元制职业教育“框架发展—标准开发—执行监管—评估认证”的全过程。

期待多方探索实践中,职业教育能让更多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更好职业选择。

文/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2021-06-10 【记者观察】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8149.html 1 更多探索 更好选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