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河北全运军团探营

摔拳跆期待取得新突破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按照省体育局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运动员训练、生活、饮食等安全措施……第十四届全运会开赛在即,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保障运动员的训练备战,力争在全运赛场交出一份令人更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该中心74名运动员参加了此前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摔跤、拳击、跆拳道和空手道4个大项47个单项的预赛,最终有29人获得决赛资格,获得决赛资格的人数比上届全运会多9人。

女子拳击是我省的优势项目,整体实力较为雄厚。我省名将常园参加完东京奥运会比赛回国后,目前正在隔离观察。这期间,她每天在房间进行体能训练和技术训练,隔离观察结束后将返回省队继续备战。虽然常园在东京奥运会上止步于8强,但并没有失去对未来的信心。对于第十四届全运会,她表示:“我将提前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更细致地研究对手,更周密地做好应对预案。”

我省另一名将尹军花虽然没有参加东京奥运会,但在去年的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中状态出色,三场比赛均以5∶0战胜对手获得冠军。“尹军花目前训练很积极,心态也不错,团队为她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刘华介绍说。

我省拳击项目的发展,得益于省企联办运动队模式。省拳击队是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和迁安九江集团联办的队伍。企业的介入不但为省拳击队注入了资金,还强化了奖惩机制,进一步增强了运动员刻苦训练、争先创优的意识。目前,在迁安九江体育中心,我省40余名拳击运动员正在积极训练,其中8名运动员获得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

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纪霄峰介绍,上届全运会河北拳击队共收获2金3铜,取得了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本届全运会,我们积极实施‘精细化备战’,制定了总体备战方案和‘一人一策、一队一策’方案,确保重点运动员备战训练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们会努力在赛场上展现实力,争取获得更优异的成绩。”

摔跤项目,经历了上届全运会的低谷,我省运动员在封闭期间加强体能训练,潜心研究技战术,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2021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摔跤项目预赛中,我省男、女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三支队伍共11名运动员获得了全运会决赛资格。

“虽然冲击金牌还有较大难度,但我省有冲击奖牌实力的选手在不断涌现,在全国比赛及全运会预选赛中有不错的表现,显示出我省摔跤项目正在重新崛起。”刘华说。

跆拳道项目,本届全运会我省有6名选手获得了决赛资格,其中宋国栋、陈博琳有望冲击金牌;空手道项目,我省有4名选手获得了决赛资格,男子运动员王然、马金海和女子运动员张亚茹实力相对较强。

我省摔跤、拳击、跆拳道、空手道四个项目很多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在大赛经验上相较于其他省份运动员可能存在一定差距,但年轻运动员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和冲劲。针对该情况及疫情因素对运动员心理造成的影响,该中心不断完善备战方案,充分调动运动员备战训练的积极性,努力做好运动员赛前心理调整工作,保障运动员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争取在全运会上取得新的突破。

2021-08-23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河北全运军团探营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8135.html 1 摔拳跆期待取得新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