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双减”之下,新学期有新变化

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上,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阅读提示

学生早上到校时间推迟,可以多睡一会儿了;写作业时间变短,晚上可以早睡了;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离校时间错后,家长们接孩子时间合适了;而周末,越来越多的孩子或奔跑在运动场,或徜徉在图书馆,或去郊野游玩……

9月1日开学的新学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这是“双减”落地的第一个学期,记者走访发现,我省各地的学校、学生、家长呈现诸多新样貌。“双减”减了什么?

家长们的焦虑是否有所缓解?“双减”后的周末孩子们都去哪儿了?

作业少了,睡眠多了

“今天留的作业回家再写一小时就能完成,以前两小时都写不完,作业量真的减少了。”9月3日18时,刚从某中学校门出来的初二学生王梦甜告诉记者,抄写作业变少了,机械重复的作业几乎没有。

“现在学校不留书面作业,治疗完眼睛回家就可以睡觉了。”9月9日18时,小学二年级学生楠楠说。她和奶奶乘公交车前往石家庄眼科医院。“我从去年开始每天下午放学就去医院治疗,然后回家写作业。要写到晚上11点,总感觉睡不够。”

楠楠的奶奶告诉记者,孩子的眼疾与睡眠时间少有很大关系,新学期开学后二年级不留作业,孩子能多睡觉,或许视力会恢复得快一些。

孩子能每天多睡一小时,跟学校对家庭作业的精心设计,以及作业管理改善有关。

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教务主任刘新新是一位英语教师,她给记者展示了一份个性化作业。“我们将英语作业分为三个层次:A类题面向全体,以基础知识为主,比如基础词汇应用、语法填空等;B类题面向基础较强的学生,题目有一定难度,如与所学知识相关联的延伸性文章阅读;C类题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在B类基础上有一定的拓展,比如搜集身边的故事、创编小作文等。”

家庭作业在减,早晨到校时间也推迟了。

9月6日8时,石家庄市青园街小学门口,孩子们在老师组织下有序进入校园。往日这个时间段,孩子们已经坐在教室上课了。

“新学期孩子早上到校时间推迟了,按照新要求是8点到校,能多睡20分钟呢。”刚送完孩子的张女士说,“千万别小看这20分钟,开学这几天孩子上学时精神状态都变好了。”

记者从各学校了解到,与之前相比,石家庄市绿洲小学入校时间推迟至8:30;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错时入校时间为8:00-8:20;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错时入校为7:50-8:20;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对学生到校时间进行了调整,7:40进校打扫卫生,8:00开始上课。

而且,学校的课程设置也有不少新内容。

9月6日17时,记者在石家庄市西二环新石中路口公交站遇见了六年级学生张媛,她在等车间隙向记者展示了新学期的课程表,“这学期的课程表上‘副课’多了起来,如道德与法治、科学、劳动教育、体育等很多‘副课’。”

记者发现在多位学生课程表上,学科类课程数量大多在每周10节,剩下均为非学科类课程,劳动教育课也普遍出现在各个学校课程设置内。

焦虑少了,期待多了

9月8日16时,石家庄市绿洲小学大门外,家长们在接放学的孩子。

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开学之初学校就发放了课后服务家长明白纸和课后协议服务书。“要求自愿报名,没有报名的家长们想再看看情况,学校课后服务期间孩子到底在做些什么?”

“绿洲小学自由搏击校队队员9月9日下午选拔,以后每周三和周五下午3点40分至5点10分,想参与选拔的同学,请家长接龙报名。”9月8日晚,周女士收到了学校课后活动的通知。

接到通知,周女士就给孩子报了名。周女士的孩子在该校上二年级,由于没有家庭作业,又需要在学校托管,所以她更在意托管学习的内容。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疑虑——课后服务时间,孩子们在学校做些什么呢?会不会浪费时间?

“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菜单式’的课后服务,包括足球、蹦床、木工坊等20余种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唐山市南湖小学校长刘丽霞介绍,学校同时还对有意愿留在教室完成课后作业的同学,也安排了教师进行辅导和答疑。

在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是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的音体美科“第二课堂”。

“两个宝贝选了一样的课后特色课程,音乐美术体育分别有一节选修课自选。”该校学生家长米女士说,“课后在学校学习兴趣课程,这样的课后服务我比较放心。”

据该校小学教学主任平浩言介绍,课后服务分为课程辅导和特色课程两类,课程辅导由学科老师轮流对本班学生进行辅导,特色课程有数学思维创模训练、编程乐高、英语大阅读、管乐团、合唱团、篮球队等。学校启动课后服务,很多同学积极参与特色兴趣第二课堂活动。

采访中记者发现,“双减”政策下,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分数”,有了更多期待。

“孩子今年上初三,一想到孩子的成绩,我整夜睡不着觉。”初三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分数,真成了我们家幸福指数的‘晴雨表’。”

一直以来,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让他们参加各种培训班、进行题海大战,早已成了很多家长“别无选择的选择”。

王女士坦言,“双减”政策确实提出了减轻孩子负担的要求,但是家长们期待升学评价标准能更完善,而不是只拿分数作为唯一标准。“如果短期内不能完全解决这种担忧,那就必须向教学的主阵地课堂要效率。”

有的家长期待在职教师回归课堂,应教尽教。

一位家长向记者透露,曾经在外开小班的在职教师终于回归学校了。此前,有教师为赶进度,补课内容超前,致使学生对课堂内容没兴趣,以至于有的学生过分依赖课后补习,忽略了学校的正规教育。甚至还有教师在学校敷衍,在课外拼命,或在课堂减量,在课下补充,逼得学生不得不参加补课班。

一位初三学生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考上高中没问题,但是要想考进重点高中重点班,他期待学校在这一学年应教尽教,提升教学质量。

“新课程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同时将课堂时间设置为35分钟,让老师少讲学生多练,从而提高课堂的实效性。”金柳林外国语学校总校校长王亚光介绍,“调整后多出来的时间,学校将会给孩子安排更优质的课程,比如连排‘超级课堂’是2节课,让学生以兴趣为出发点自由选择,促使学生养成思考、研究的习惯,这要比单纯的知识传授更让学生受益。”

学科培训少了,兴趣爱好多了

“高年级线下课程下周开课,低年级的下下周开课,开课的第一节课改为网上授课。”9月4日下午,石家庄市学而思某教学点内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看到,授课区没有教室在上课,有的家长正在办公室领取学习资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双减”政策下,他们调整了授课时间,自2021年秋季起,周末不再开设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课程,并合规开设周中课程(周一至周五晚上)。

相隔一周后的9月11日,在学而思上课的学生家长孙先生向记者发来一条截图信息——“家长您好,教培机构近期受政策的影响,由于学而思线下课的校区运营成本过大,并且线下面授复课审批仍在进行中,同时考虑到孩子周中晚上面授课程的接送交通时间上的问题,从9月13日起,秋季班课程全部转为在线小班课。”

孙先生说,消息一出,接到通知的许多家长就办理退费了。

9月4日,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在学科类培训机构聚集的石家庄怀特聚星城看到,曾经的喧嚣已不在。培训机构大门紧闭,店内灯光关闭,透过玻璃门看到机构内空空荡荡。贴在玻璃门上的告示,内容或为公司停止运营,或者因业务调整申请撤展,缴费会员可到其他校区继续上课。

此外,也有像大桥外语这样的连锁机构在营业。记者看到,其授课区灯光为关闭状态,只有前台工作人员在值班。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透露,之前周末上课的大桥外语已转为每周五上课,由于暑期课程缴费未上够学时,目前上课不需再缴纳费用,顺延至秋季课程,之后是否再缴费,该家长表示需要观望。

学科类培训市场的缩减,致使部分机构转型布局素质教育。

9月9日19时,石家庄新东方学校举办了少儿素质教育项目新品首发会,推出了造物创客课程和创意美术课程。

无独有偶,石家庄优加青少教育推出素质教育实践拓展活动项目,将开展一系列多元素质拓展实践活动。

培训机构在寻找出路,而孩子们的周末已经有了新选择。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这里陈列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史料和文物。”9月12日上午,三年级学生苏子航和妈妈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沿着9、10号展厅参观展陈。

“周六日没有课外培训班了,我能挨个去看好看好玩的东西了。”苏子航高兴地说,“我和妈妈计划下周去石家庄城市馆。”

“紧张有序的训练,从喜欢到热爱到酷爱,孩子学习篮球的时间增多了。”9月12日傍晚,学生家长孙坛带着儿子到篮球训练场参加培训。

孙坛告诉记者,平日里孩子一有空就想摸摸篮球,无奈作业和辅导班占据了大量时间,导致篮球培训断断续续。新学期开始后的每个周末,儿子能有充裕时间参加培训。

“同学们看着教练如何左右脚运球,好,现在开始逐个运球,开始!”9月11日下午,在怀特聚星城负一楼足球训练场地,一位教练带着8名学生正在进行足球训练。

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怀特聚星城每个体育训练场地都有学生在训练。

熙熙的妈妈米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孩子周六的安排,“周六注定是忙碌的一天,上午10点半到12点半是机器人编程,下午两点到三点半是美术,下午4点到5点半是足球。”米女士说,既然有充裕的周末,就要从小培养孩子兴趣,关心孩子身体健康,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2021-09-1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028.html 1 “双减”之下,新学期有新变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