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藁城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省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为投资者吃“定心丸” 给项目建设添“催化剂”

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近日,藁城区行政审批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受理专区工作人员为企业的相关人员解答疑问、办理业务。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凯凯摄

石家庄四药集团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新型制剂及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 吴雨晴摄

省市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249.3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居全市第一,其中17个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4个保投产项目已有3个提前竣工投产。截至目前,当年累计完成投资67.9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8%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委提出“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建设滹沱河生态经济带”“新三区也是主城区”等新思路新构想新要求,作为“新三区”之一的藁城区如何抢抓机遇、借势发展,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呢?

“藁城区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通过抓招商提动能、抓项目提效能、抓园区提能级、抓环境提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力争早竣工、早生产、早达效,全力推进藁城‘二次创业’,打造省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藁城贡献。”藁城区委书记王锦山说。

开展项目攻坚,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日,在位于藁城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铁科翼辰新材科技有限公司高速铁路、重载铁路用高分子材料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厂房车间已经主体完工,工人正在紧张地安装外墙扣板。

“项目土建工程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验收合格后将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底前实现部分投产。”该项目负责人刘娜介绍。

眼下,在藁城区,像河北铁科翼辰新材科技有限公司高速铁路、重载铁路用高分子材料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一样,建设正酣、未来可期的新项目还有很多。

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藁城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以奔跑状态、决战姿态,通过抓招商提动能、抓项目提效能、抓园区提能级、抓环境提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大力引进产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藁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海涛介绍,今年,全区建立了“五个一批”项目台账,谋划实施总投资1072亿元的“五个一批”项目171个,形成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梯次发展格局。

项目引进来,落地是关键。藁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各项目建设专班制定项目建设清单,细化时间节点,对照节点定单要账,解决脚踩西瓜皮、滑哪算哪的问题,促进了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全区省市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249.3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居全市第一,其中17个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4个保投产项目已有3个提前竣工投产。截至目前,当年累计完成投资67.9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8%。”孙海涛说。

做大做强园区,打造强劲经济增长极

开发区是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藁城区坚持“开发区强则藁城强、开发区兴则藁城兴”的理念,对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藁城经济开发区进行了优化整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石家庄经开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高含金量优惠政策,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特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不断做好园区“赋能提质”大文章,一批好项目、好企业在藁城区落地生根。

石家庄四药集团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新型制剂及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现场,电焊声和钢管的碰撞声此起彼伏,百余名建设者正在施工作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是企业连接产业链创新发展的省市区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加紧主体建筑施工,预计2022年5月前投入使用。”石家庄四药集团执行总裁赵勇征说,该项目的顺利建设得益于藁城区在土地、审批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扶持,项目的建设对于企业加快提升特色原料药和新型制剂的转化和产能具有重要意义,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7亿元,实现利税6亿元。

该项目是藁城区依托开发区平台,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藁城区以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充分发挥石药、华药、四药等大型知名企业品牌优势,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企业上下游产业,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实施医药企业提质增效行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省会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永辉说,今年将重点确保石药集团智能化数字工厂、艾薇生物试剂等项目顺利推进,鼎锋高端生物专用设备、普尼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化2个项目投产达效。

在推动项目落地的同时,藁城区持续做优做强“管委会+公司”模式,深化产业政策、行政审批、创新发展、人才引进、用地保障等政策创新,加快完善投融资、市政建设、担保、科技创新“四个平台”建设,推行“区域综合评估+多评合一”制度,不断激发园区内生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1-8月,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08.98亿元的35个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17.02亿元的10个项目顺利投产达效;新增储备项目112个,与总投资128.74亿元的22个项目签约,动态保持“五个一批”项目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

创新服务模式,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10月15日上午,河北博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项目工地上,工人正在捆扎钢筋,浇筑混凝土,厂房钢结构基座已全部浇筑。“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同期建设6条石墨烯相关产品自动化生产流水线,预计明年5月实现部分投产。”河北博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焕杰看着已现雏形的厂区,对藁城区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项目开建需要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前审批需要1-2个月时间,现在只要几天时间,审批提速为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时间。”杨焕杰说。

杨焕杰所说的“审批提速”是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全市首推的“三证齐发”审批模式。“相比于传统审批模式,我们创新在项目征地阶段就提前介入,通过服务靠前实现审批提速。”该分局规划审批办公室主任石玉欣说,相关科室超前服务、现场办公,在土地出让前将各项报建材料审查完毕,待签订交地确认书后,开辟绿色通道、即报即批,真正实现了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取得交地确认书后2个工作日内“三证齐发”。

河北博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项目的待遇是藁城区当好“店小二”,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的真实写照。

藁城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22条措施》等一系列改革文件,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持续叫响“投资到藁城、事事都能成”的金字招牌。

一方面,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五个一”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切实发扬“拼、抢、严、实、快、久”的工作作风,把项目建设这项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同时,建立重大项目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区委、区政府每月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包联区级领导每周至少调度一次;分包科级干部每天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建立项目包联微信群,分包区领导、科级干部、部门负责同志、项目方全部进群,随时解决问题。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为投资者吃下“定心丸”,给项目加快建设注入“催化剂”。

2021-10-25 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藁城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省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6167.html 1 为投资者吃“定心丸” 给项目建设添“催化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