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邯郸

建章立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临漳建立惠民实事任务清单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从15厘米到5厘米,降低的是路沿石高度,提升的是百姓满意度。今年,临漳县在道路建设、便道改造中通过降低路沿石高度,新增停车位1.2万个、非机动车位530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临漳县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网上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65件惠民实事任务清单》,通过建立台账、细化责任,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着力让生活更便利。破解出行难,完成西门大街南延、北延工程,加速推进北门路西延、邺都南大街改造工程;县域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90.5%,超额完成既定目标;新增7条城区公交班线,让群众出行更便利。破解停车难,采取拆墙透绿建设生态停车场、路沿石下沉等方式,新增停车位1.5万余个。破解办事难,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100%,企业开办实现1日办结,更多事项实现“一趟清”。推出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聚焦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开办药店、餐饮、家政服务公司等100余项高频办事情形,整合每件事准入准营过程中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再造办事流程,取消重复材料,压减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效。

着力让环境更宜居。开展城区市容环境提升,规范缆线架设,推进公厕建设管理,加强公园改造提升和街心公园建设。对邺城公园、金凤公园、邺令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新修建街心公园7个,主城区累计建成10个高品质公园、上百个小游园,公园面积4500余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清理农村垃圾5108吨,硬化小街巷162条,推行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连线成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开展国土空间绿化,今年累计植树117.6万株,超额完成市定计划。

着力让群众更幸福。聚焦群众就业,做好就业职业培训,累计培训3800余人,新增城镇就业4308人。聚焦群众就医,推进县域医联体建设和12家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5.7万余人,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50%以上。聚焦上学问题,推进扩容增位工程,新增(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小学1所,实施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治安秩序提升等工程。聚焦群众养老,培育星级农村幸福院7家、星级养老机构6个,失能和部分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1个。实施助残助孤工程,新增残疾人就业430人。

既立足眼前解决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章立制。临漳“双向发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持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行”系列活动,在开展宣讲的同时,现场征集群众“微心愿”,按照所需服务建档立卡、分类梳理,派发有关部门及志愿服务队办理落实。目前,举办县级和乡镇活动130余场,征集群众“微心愿”1000余条,已办理完成930条。

持续拓展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临漳县14个乡镇全部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现429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全覆盖,形成了一批文明实践阵地“集群”,整合建立了“城区一刻钟、农村半小时”便民服务圈。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不断拓宽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实践载体,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200多件(次)。

持续推进惠民实事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各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晾晒实事清单,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已召开发布会3期,13个重点民生单位发布实事60余件。

2021-11-02 建章立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7615.html 1 临漳建立惠民实事任务清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