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邯郸

情系雪域高原的河北“水利人”

——邯郸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孙建伟的援藏故事

河北日报记者 宋柏松 通讯员 李勇

“3年援藏经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服务边疆让我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10月25日一早,邯郸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孙建伟来到办公室,对今年该市地下水压采最新情况进行汇总。

2016年5月,邯郸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孙建伟,主动报名并入选了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队伍。“把内地先进的水利技术带到西藏,为西藏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当年7月,孙建伟来到西藏阿里地区,任日土县水利局副局长。他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迅速投入河湖长制推进、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治理及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

河湖长制是治理保护河流、湖泊的重要制度。2016年底,日土县启动河湖长制,并由孙建伟牵头负责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他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实地调查、向内地水利部门学习,制定了推行河湖长制的相关文件。同时,制定与河湖长制工作配套的河湖巡查、督查督办、投诉举报受理等制度及考核办法,规范推进此项工作。

面对当地水利技术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的短板,孙建伟开展了多场培训,并带领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县内河湖基本情况调查摸底,与水文、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收集相关资料,“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编制完成了22条县级河湖治理方案。

当时,日土县部分河道周边存在倾倒生活垃圾和过往车辆抛物等问题。对此,孙建伟建议县河湖长办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入河湖排污口情况进行调查,开展了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环境整治行动,累计清理垃圾30余次、28吨,改善了河道周边环境。

红白两色的藏式小楼,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幼儿园、村民中心等配套设施齐全……距日土县城10公里的日土宗遗址脚下,坐落着边境小康旅游示范村——日土村。去年,村民们陆续从破旧房子搬入新居,提升了生活品质。

日土边境小康旅游示范村项目是河北省援藏重点项目,对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孙建伟积极与唐山援藏工作组和日土县发改委等部门沟通联络,推进项目招投标、规划设计、评估等工作,推动项目按时按质完工。

“援藏工作虽已结束,但‘与海拔比高度、与草原比宽阔、与风沙比坚韧、与雪山比纯洁’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不懈奋斗。”结束援藏返回家乡后,孙建伟根据组织安排,负责邯郸市地下水压采治理工作。

作为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地区,邯郸人均水资源量191.6立方米,仅为河北省平均水平的62%、全国平均水平的9%。长期地下水超采引发了地表沉陷、中浅井水质污染等生态问题。

面对繁重的治理任务,孙建伟走进基层了解各项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参与编制了《邯郸市2019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市级自评自查报告》,参与起草了《邯郸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专项清理实施方案》,并以邯郸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参与制定了《邯郸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0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开展取水井清理排查和电子标识认证工作,共排查机井12.5万余眼;推进有关县(市、区)取水井关停工作,去年共关停788眼。

截至去年底,邯郸累计完成地下水压采4.65亿立方米。今年第二季度,该市深层水位同比上升1.22米,居全省首位;浅层水位同比上升0.65米,居全省第4位。

2021-11-02 ——邯郸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孙建伟的援藏故事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7617.html 1 情系雪域高原的河北“水利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