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读书

从博物馆出发抵达历史文化深处

——读“博物馆下午四点半”系列文学读本

□老 九

博物馆是一个奇妙之地,每件器物都会给孩子开启一个时空。由作家李北山撰写的“博物馆下午四点半”系列文学读本是专为少儿读者打造的“纸上博物馆”,目前出版了三册《玉蝉之谜》《石鼓迷阵》《精绝古国》(青岛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作者将文物承载的文化元素及其背后的深厚历史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于纸上,给读者带来一次全新的阅读体验。

一对在博物馆院子里长大的小兄妹,哥哥丁小丁,妹妹丁小乙,再加上哥哥的同学由小甲和任大壬,还有一只时间神兽小淘,在博物馆行将闭馆之际,演绎出“惊天大案”。沉浸在带有强烈玄幻色彩、图文并茂的读物中,读者能感受到博物馆的藏品都是有温度的、有生命活力的。丁小丁一干人马穿越时空,上天入地,“巡天遥看一千河”,一次次进行着奇幻探险。

故事中的人物个性鲜明、活泼可爱。孩子的敏感好奇加上知识面宽广,使得他们在时空隧道中不完全是旁观者,而成为参与者,并在关键时刻以过人的智慧,借助古代武士、侠客和神兽的力量,绝境逢生。霍去病、司马迁、赵充国等历史人物,在书中与孩子们相逢,握手言欢。

作者巧妙地运用了传说中“时间谷”的概念。时间谷是丁小丁们连通古今的舞台。在遥远时代,人所处的世界与现在并非完全相同,那里是一个神族、人族和兽族三族共存的世界。这三个种族共同生活了很长时间,彼此既和平相处,又不时发生冲突。后来彼此达成协议,不再往来,世界被一分为三,三个种族被隔绝于不同的时空纬度,形成传说中的“大流散”。在这个纷扰的过程中,旧世界有一块小小的土地被遗漏了,它掉入时间的缝隙,成为一粒时间胶囊,不属于任何一个世界,也不受时间控制,成为一个独立的时空纬度,游离于旧世界和新世界之中。这为丁小丁们提供了波澜壮阔的舞台。

与传说中的“仙界一日人间一年”正相反,在这个神奇的时间谷里,人间一刻钟,这里却是数周或数月,能演绎出一个高潮迭起、峰回路转的悲欢离合故事,故事中的重要道具,就是博物馆中的国宝藏品。所以,故事的发生往往都是在博物馆闭馆前的片刻时间,神秘大幕悄然开启,大漠孤烟、驼铃叮当、刀光剑影、人喊马嘶……因了神兽小淘,丁小丁兄妹和他们的朋友神游了商朝、西周和西汉,在原始丛林、皇宫庙堂、沙漠古国中展开了一系列冒险,在冒险旅程中解开一个又一个谜团……闭馆之前,他们从历史纵深处抽身而出,平安返回现实的博物馆中,随同众多参观者一同离开。

“博物馆下午四点半”系列读本中的三部作品,每一部都完整而独立,又彼此呼应,其中的一些重要情节和人物,有机穿插,都围绕着神秘的时间谷展开。书中的故事似《一千零一夜》般奇幻,神通广大的神灯变成了神兽小淘。它是雪白圣洁的精灵,有着自己的小脾气。其实,小淘是怪兽丛林中的首领,愤怒之下能吞噬万物,包括它自己。它还能控制时间,可以让时间倒流,让过往的故事重新排列组合。这样一来,时间谷里的故事就大开大合、玄幻神奇。神兽小淘其实是博物馆中的一尊青铜器,出神入化的法力使得整座博物馆都灵气四溢。

“博物馆下午四点半”系列读本从博物馆出发,抵达历史的深处,拒绝无厘头杜撰。虽然故事是通过想象构建的一个个神奇世界,但在这个世界登场的许多人物都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在作者笔下,陈列在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成了小说人物中的生活物品;《诗经》里的歌谣和《山海经》里的异兽,与懂得宇宙航天器、熟悉互联网的丁小丁们共处同一时空……作者引领小读者循着中国的书法、绘画、青铜器、石刻等文物的线索,抵达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处,感知艺术之美、文化之魅。这些故事不仅关乎孩子的成长,更是关乎寻找——故事中的每个人都在寻找,寻找自己,寻找生命的意义和文化的真谛。

2021-11-25 ——读“博物馆下午四点半”系列文学读本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53.html 1 从博物馆出发抵达历史文化深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