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面对元宇宙,既要“冷”又要“热”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扫码看视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很多人还没明白咋回事,元宇宙概念就已经成为一个从科技界、资本圈到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纷纷进入相关领域,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加码元宇宙基建,国外脸书、微软等顶流互联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

今天河北日报数字经济专刊刊发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的文章《元宇宙技术应用须理性看待》,大家不妨读一读。

元宇宙是什么呢?最近几天,我在网上狂搜各路专家的解读。说实话,作为一名文科生我没有看懂。有人认为这个涉及VR、AR、5G、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概念代表着下一个互联网时代;也有人认为它就像泡沫一样,不过是快节奏时代转瞬即逝的圈钱手段,如果真的进入虚拟世界则意味着人类的没落。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1992年,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在小说《雪崩》中提出了元宇宙的雏形,体验者戴上耳机和目镜,就可以通过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数字技术构建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在我看来,对元宇宙概念最形象的描述是电影《头号玩家》。在电影里玩家头戴VR设备,脚踩可移动基座进入虚拟世界绿洲,在绿洲里面视觉、听觉甚至触觉,都与真人的体感如出一辙。玩家不仅可以在里面玩游戏,还可以进行社交和交易。

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未来世界将是何种样貌,谁也无法准确预知。面对元宇宙,我觉得既要“热中有冷”,又要“冷中有热”。

近期而言,需要“热中有冷”。元宇宙概念瞬间爆燃,有人为炒作的成分,也为继续炒作留下空间。一些公司自己还没弄明白,就开始蹭热度,把元宇宙当成一个筐,啥都往里装,其目的就是浑水摸鱼、圈地捞钱。就像前几年的区块链和量子纠缠一样,一时间玩概念的公司遍地开花。资本也好、大众也罢,须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警惕任何以科技和未来为名义的忽悠。

远景来看,不妨“冷中有热”。对待新鲜事物,在保留一份审慎和理性的同时,更应该保持探索的热情。事实证明,一些新概念往往承载着人们对技术发展的信心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不少已经变成现实。元宇宙的探索将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游戏、社交、娱乐、消费等方式都可能走向新的阶段,或许是继互联网之后人类生活方式的又一次巨变,也是企业发展的新风口、产业竞争的新赛道。

作为媒体从业人员,我甚至在想,元宇宙或许真的能给未来的受众带来“身临其境”的传播体验。即使元宇宙从概念到现实的路还很漫长,我们仍可以期待梦想花开的那一刻。

2021-12-1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2053.html 1 面对元宇宙,既要“冷”又要“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