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议政与建言

唐山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为做优做强钢铁服务业建言献策

“软实力”要更好服务“硬产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原雪 通讯员常永利、杨群)“唐山要从钢铁生产大市转变为钢铁强市,不能仅在钢铁生产端有作为,还必须在服务端求突破。”近日,唐山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做优做强钢铁服务业,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发展”协商议政。

“做优做强钢铁服务业已成为钢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唐山市工商联副主席、津西集团党委书记于利峰作为钢铁企业代表发言时建议,利用互联网整合钢铁及上下游资源,组建“线上+线下”钢铁产业联盟,做大做强钢铁物流市场,推进产业链招商服务,拉动精品钢研发,推动钢铁全产业价值链升级。

唐山市政协常委、市节能监察支队监察室主任张克震建议,抓好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引领钢贸平台健康发展;推动聚集发展,助推钢铁贸易平台建设,创立集数据中心、标准化中心、交易中心、信用管理中心于一体的年交易额超万亿的综合性贸易平台。

“唐山既是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也是最大的钢铁流通基地。但仍然存在‘形式很美、内涵不足、实惠不多’的问题。”唐山市政协议政咨询委员、唐宋大数据公司董事长宋雷提出,要规划先行,再造一个钢铁经济体,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孵化产业带、创建平台、打造混合经济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唐山钢铁贸易企业提质增效,提高整体竞争能力。

唐山市政协委员、迁安市政协主席唐延海建议,从全市层面加强政策设计,支持内陆县域开展内陆港、保税仓建设,共享(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政策红利,释放县城开放发展、向海发展的巨大潜力。

“应整合平台资源,完善供应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加快数字化赋能,提升价值链,达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效融合。”唐山市政协议政咨询委员、市钢协秘书长晏希会说。

省政协委员、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赵冬莲就钢铁产业区块链应用提出,加大区块链平台建设力度,让唐山真正成为世界钢铁区块链应用中心,加速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发展。

据介绍,为推动唐山钢铁服务业做大做强,今年4月起,唐山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县区、企业及市直部门进行调研,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11次,并与4个县(市、区)及39家相关企业交流互动,提出整理了7个方面52条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2021-12-22 唐山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为做优做强钢铁服务业建言献策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4245.html 1 “软实力”要更好服务“硬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