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集思录

限制“重播时长”是根治“注水剧”的第一步

贾梦宇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明确提出,“常规剧集正片时长将不少于41分钟;另外,每集结尾画面与下一集的开始画面如有重复内容,时长将不超过30秒”。(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剧情不够,重播来凑”“以前是在广告里看电视剧,现在是在电视剧里看重播”……近年来国产电视剧“注水”现象越来越严重,在新剧集开始前大篇幅重复上集内容,靠前情回顾、下集预告“抻”片长已成电视剧行业广受诟病的“新注水现象”。这些粗制滥造的“注水剧”影响了观众的观剧体验,如果得不到遏制,将影响整个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

电视剧“注水”的原因,首先是为了追求广告效益。随着电视剧产业化运行机制发生变革,市场化增速加快,为追求商业利益,制作方有意拉长电视剧篇幅,因为集数越多的电视剧网络剧,出品方获得的经济收入越高,播出平台广告招商的收益也越高。除此之外,与电视剧正片时长的相关规定缺失也有一定关系。此前,只是规定一集电视剧的时长,至于播出的上集回顾、下集预告时长并没有具体规定,这就给了电视剧平台通过“剪刀手”进行“注水”的操作空间。

如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明确了正片时长不少于41分钟,硬性规定每集结尾与下一集开始重复内容时长不超过30秒。这直接斩断了播出平台通过“剪刀手”给电视剧“注水”的操作之路,实质上是给“注水剧”挤水分,让热播剧大结局剪辑成上下两集的离谱现象成为历史,符合观众的诉求。

实际上,高质量的电视剧既有收视率、口碑,也能有经济效益。电视剧的制片方、购片方不该总想着“注水”,而是要不断提高质量,给观众更好的精神享受。

根治国产剧“注水”严重问题,为行业立规仅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还要有持久的规范性配套措施,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正确的方向。比如,建立严格的申报、审批制度,鼓励制作方开拓题材领域和表现空间,健全电视剧产业市场机制。此外,对于电视剧行业从业者来说,也要自觉杜绝“注水剧”,促进电视剧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样才能创作出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实现流量与口碑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