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相关

一项惠民政策的成长

近年来,通过社保政策保就业的方式越来越灵活多样,其中失业保险基金的使用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通过返还失业保险费调动企业和员工的积极性,稳定就业,是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还有另一类劳动力市场政策,是为保障失业人员生活直接发放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两者互相配合,共同稳定就业,保障民生。

“延续三个月!石家庄市失业补助金受理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

2021年12月31日,在“石家庄人社”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了这则失业补助金的政策通知,这是2021年失业补助金政策的延续。

按照规定,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参保缴费不满一年,本人从单位主动辞职,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石家庄市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为参保缴费不满一年的为766元/月,参保缴费满一年及以上的为776元/月。失业补助金按月发放到申领人社保卡银行账户,连续发放6个月。

失业补助金,是2020年国家出台的针对失业人员的新的补助政策。

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领失业补助金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参保缴费不满一年,本人从单位主动辞职,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

2021年,石家庄市共有9.4万人通过失业补助金审核,发放补助金3.09亿元,受益率8.2%,居全省第一。

除了近两年实施的失业补助金新政,2021年,石家庄市还开展了全省唯一的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参加失业保险试点工作。

这是河北省自建立失业保险制度以来,流动性大、稳定性差的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首次享有了失业保险兜底保障。

2021年,石家庄市共有1.94万名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员被纳入失业保险保障范畴。

郭成艺是石家庄鹿泉区一家建筑工程队的法人代表。2021年6月初,他从政策宣传中得知石家庄市将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纳入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便到鹿泉区人社局咨询,当天就拿到了缴费账号,办理了参保手续。

“我们工程队15个人,每月每人缴纳20多元,让兄弟们都多一层保障。”郭成艺说。

失业保险的兜底保障作用让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员感到了更多的踏实。

文/河北日报记者 李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