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规划“生态五线谱” 唱好“绿水青山歌”

迁安:高歌猛进 踏浪逐云

1208平方公里的迁安,1703公顷的城市绿地,1804公顷的绿化覆盖!两个面积单位,换算出的是百姓眼里的四季繁花绿叶,是百姓身边的美景星罗棋布,是百姓爱不够的生态园林城市。

1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县城、城区)名单,迁安市成功入选。曾经的钢铁硬汉,经历了资源转型,又在生态发展之路上高歌猛进,大展“水城”风姿。

迁安,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6.9亿元,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26.9亿元,实现“超千跨百”,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16位,是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经济发展,迁安实力雄厚!

迁安,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宜居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省级节水型城市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国家海绵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并先后跻身国家新型城镇化质量、国家绿色发展、全国最具绿意城市等全国县级百强……

生态建设,迁安当仁不让!

作为一座正在加速转型的资源型城市,迁安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为迁安确定的“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宏伟蓝图,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高起点谋划、高规格组织、高标准推进,努力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蝶变、实现华丽转身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注入新的动能。

厚积薄发,提前谋划“生态五线谱”

迁安的生态建设,在上个世纪已经“大手笔”开局!

1998年,迁安市就“跳出迁安看迁安”,与唐山市设计院共同完成了《迁安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编制工作;

2003年,迁安又以创建河北省园林城市为契机,对原有规划进行第一次大规模修编,按照“尊重自然,系统整合,景观分区,特色鲜明”的思路,确定了“一水绕城、两山点翠、依山临水”的山水园林格局;

2006年,迁安围绕达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均衡绿地分布的目的,进行新一轮修编,形成“一湖两带联山田,三横三纵串多园”的园林绿化体系,并获得省建设厅批复;

2010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迁安将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根据资源禀赋和生态资源划分为产业聚集区、生活服务区、生态涵养区三大主体功能区;

2017年,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体系,迁安对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了再次修编。依托滦河、三里河和西沙河水系及龙山、黄台山等自然山体,采用林、廊、楔、园、带相结合的布局方式,形成以自然山水为背景,滦河为带状核心,城市绿道为纽带,以城市公园为重点,郊野公园、社区公园、滨河绿带、街旁绿地、防护绿地和生态绿地为补充的生态园林绿地网格体系。

五步规划,构成了迁安生态建设的“五线谱”。迁安依谱成乐,将一首绿水青山之歌唱得越来越强劲,越来越激昂!

生态音符,串起迁安“绿水青山歌”

深冬的迁安,同样绿意盎然。成片的灌木、松柏、翠竹,让一个略显乏味的季节全然生动起来,也吸引着人们走进这满眼的绿,去收获一个舒朗的心情。

截至2020年底,迁安城市绿地面积1703公顷、绿化覆盖面积1804公顷,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69%和14.1平方米。而在523公顷公园绿地、444公顷附属绿地、736公顷防护绿地中,镶嵌着五星级公园1个,四星级广场公园4个、三星级广场公园3个……

迁安的绿水青山之歌,串起的是一个又一个优美音符:“增绿”,让迁安全市44条城市道路绿化面积达109公顷,绿廊绿道达到33.2公里;“补绿”,使居住小区绿化总面积达170.25公顷,同时造就了省级园林式小区14个、唐山市级园林式小区32个;“借绿”,以“绿地认建认养”的形式,开创了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迁安绿化模式;“管绿”,通过养护管理,守好了迁安生态园林建设成果。

生态音符中,“治气攻坚”音色铿锵:狠抓工程减排,狠抓结构减排,狠抓精准管控;“全域治水”音调舒缓: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彻底清出底子、深化工程治理,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全国首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唯一县级试点,是迁安响彻全国的嘹亮之音——实施各类海绵工程项目193项,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6.6%,顺利通过国家部委验收,被《人民日报》誉为“会呼吸的城市”;还有矿山蝶变,15万亩废弃矿山“变废为宝”,华丽变身为矿山旅游综合体、千亩花海、现代农庄……

以人为本,迁安生态路上笃行不怠

在迁安,“生态为民、园林惠民”决不是一句口号,它是花丛中姑娘们的含羞笑靥、蓝天下孩子们的清脆叫喊、春风中老人们的健朗身姿、小舟上情侣们的爱意绵绵……云淡风轻的背后,是迁安的深谋远虑、笃行不怠!

在市区周围沙坎地区加强防护林建设,有效起到了降低风速、抑制风沙、降低污染的作用,共同织密城市内外生态防护的绿色屏障。迁安人民,正在享受一个协调统一的生态型园林城市新格局。

结合三里河综合改造工程实施了风景林建设,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景观奖”,周边5400亩土地实现增值,取得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无数百姓受益,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生态二字,在迁安的解读中还远不止这些!

基础设施的新提升,让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9.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到100%;环卫基础设施的完善,使迁安道路机械清扫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每万人拥有公厕达到4.37座。

夜间生态景观,极大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不夜水城”的名号叫响京东,更让迁安人骄傲不已。

好城市,必然出自好管理。2017年,迁安市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0年又以全国第7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复审,获中央文明委通报表扬,这是迁安城市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的又一力证。

良好的城市生态和绿化景观,促使迁安的城市活力不断提升,为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提供了优质平台,也为迁安经济的进一步发力做好了新一轮的铺垫……

迁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美在地利之便、风物之胜、资源之富,让“绿水青山”永不褪色,给“金山银山”添足成色……

迁安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奇在顺势而为,相得益彰,把一方水土建设成为生态大公园、文化大观园、旅游大乐园、宜居大家园……

生态立市!成功转型的迁安,必将立足于一座山水相依、人文相伴、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态城市,再次唱响生态优先的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