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逐“绿”前行 走好绿色发展路

固安:生态美景踏歌来

县建成区绿地总面积1074.3公顷,绿地率36.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4平方米……北京正南,永定河畔,今日的固安县生机勃发,大片绿色尽收眼底,一幅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土地上徐徐铺展。

近年来,固安县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之城”作为抢抓机遇、扩大优势、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增加民生福祉。特别是2019年,该县在巩固和扩大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作为全省试点县又启动了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市住建部门精心指导下,坚持调高标尺、明确目标、细化举措,狠抓建设管控、绿地建设、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等各项工作,城乡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荣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称号。

坚持高效推动,筑牢生态屏障

为扎实开展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固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县长为指挥长,主管副县长为副指挥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选调园林绿化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创园”办公室,实行创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发《固安县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固安县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表》等系列文件,确保每个片区、每个点位都有牵头县领导和责任单位,形成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的工作合力。

广泛宣传,全面动员。专题召开会议,对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并通过开辟专题专栏、悬挂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的良好氛围。

科学规划,精细管理。聘请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修编《固安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30)》,确立了“双河穿城、三廊架城、绿网织城、绿斑嵌城”的城市绿地系统。同时,制定完善了相关园林绿化管理机制,严格审批验收各项重点工程配套绿化建设,狠抓绿化建设的全过程管控,确保各项建设项目配套绿地达到省定标准。

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固安县委、县政府将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组织县四大班子、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调度督导工作进展情况;县“两办”督查室、“创园”办公室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创园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并将督查结果计入年度考核分值,推动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落实。

擦亮“绿”的底色,宜居宜业宜游

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固安县居民李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县人民公园遛弯健身。“公园建在家门口,开窗见绿,出门进园,这里空气好,环境好,每天带孩子来溜达一圈,心情十分舒畅。”李女士说。

近年来,固安县坚持抓点、连线、拓面,全方位增加绿量。“抓点”就是突出公园游园绿化,大规模、大节点综合公园和星罗棋布的点状游园相结合,打造城市“绿肺”。“连线”就是注重河渠、道路绿化,编织生态绿带。“拓面”就是大力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坚持“楼房建到哪里、绿化就配套到哪里”,积极营建绿色家园。

着力强化公共绿地建设。县财政每年在城市建设费和城市维护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共绿地建设。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吸引全社会参与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工作。近年来,因地制宜建设4座功能完善的综合公园,4座体育健身、儿童游憩、生态自然类型的专类公园,5座服务市民便捷生活的社区公园以及15处游园、广场,形成了数量达标、分布均衡、功能完备、品质优良的城市公园体系。

扎实推进路网绿化建设。推广复合式绿化,注重植物造景和色彩搭配,以城区小内环为脉,以县城林荫路为络,构成了纵横交织、均衡覆盖的城区绿化网络。近年来,打造了迎宾大道、孔雀大道、锦绣大道等一批“绿化样板路”,形成了“一路一树、一区一景”的街区景观特色。

深入开展单位庭院、小区绿化建设。大力开展“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念绿、造绿、保绿、享绿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统筹实施水系绿化。着力建设沿河绿色风景带,先后完成了孔雀湖环湖绿道、引清干渠滨水绿道等多条水系绿化建设,将公园与各类休闲活动空间有效联通,形成了适宜固安城区尺度的水系绿化体系。投资3.5亿元对引清干渠进行生态修复,将城市水网、绿网和再生水回用紧密结合,进一步缓解了市政排水压力,提高了雨水调蓄能力。同步实施沿岸生态景观改造,建成了集健身休闲、科普教育、观赏娱乐为一体的滨河生态运动公园。

积极推进节约型园林绿化。充分依托本地物种资源和原有空间地形,坚持走具有固安特色的集约化园林建设之路。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实施“见缝插绿”工程,对城区裸露土地进行全面绿化覆盖,沿街单位和小区全面实行拆墙透绿和立体绿化,种植爬藤月季、蔷薇、爬山虎等藤蔓植物。

坚持精细管养,绘就美丽画卷

近年来,固安县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为重点,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市政设施、生态园林、综合交通、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综合承载能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建设方面,不断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主次干道改造提升,逐步完善城市路网。在城市配套建设方面,不断加大城区雨污分流、无障碍设施、减灾避险设施等建设力度。在供水供气方面,降低管网漏损率,管网水水质检验项目合格率100%;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9%,污泥达标处置率达100%;在全域实现了“气代煤、电代煤”清洁取暖,大力推行住宅供热计量。在垃圾处理方面,科学设置城乡垃圾中转站、地埋箱等环卫设施,投资7.3亿元建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积极推进有机垃圾处置、建筑垃圾固废物处理项目建设,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循环利用。

提高精细管理水平。建成数字化城乡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对城市管理各个环节实行数字化管理。全面实行城市市容网络单元管理运作模式,推行机关团体分段包街责任制和“门前五包”责任制相结合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户外广告规范管理,组织架空线入地治理,开展临街建筑外立面改造,采取重点路段沿街门店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延长夏季保洁时段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县城机械化作业率达88%。

逐“绿”前行,走好绿色发展路。固安县将继续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抓好园林绿化、绿地管护、城乡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城市魅力和吸引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