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中老铁路上的“唐山智造”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杜庆军

2021年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在这条令人瞩目的铁路施工建设中,唐山百川集团提供了轮对动态监测、安全联锁装置、整备作业综合管理系统等智能装备,以“唐山智造”赋能项目建设,为这条象征友谊、科技、绿色、开放之路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据了解,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接的国际铁路,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百川集团负责中老铁路列车轮对、受电弓及走行部动态监测,承建了安全联锁装置、整备作业综合管理系统、自动过分相监测装置。“对中老铁路来说,这些设备和系统十分重要。”百川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金玉说。

2021年6月,百川集团正式签订设备供货合同。当年8月,第一批设备抵达现场。在短短4个月的施工建设期里,百川团队克服环境艰难、作业难度大、疫情形势严峻等各种困难,全力确保项目实施。为了高质量完成中老铁路关键设备项目,百川集团还配备了强大的售后服务团队,提供全方位售后服务。建设过程中,百川集团在机车检修设备的生产、制造上充分体现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比如,轮对、受电弓及走行部动态监测设备包含车轮外形尺寸检测系统、车轮踏面擦伤检测系统、车轮超声波自动探伤系统、受电弓及车顶动态检测系统和走行部动态监视系统。机车从设备上驶过,就能实现在线自动检测车轮外形轮廓尺寸、踏面擦伤深度等关键特性参数,利用图像法监测车顶状态、运行车辆走行部状态。一旦发现问题,设备可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处置,保障机车运行安全。

另据了解,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铁路机车检修试验设备制造企业,近年来,百川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方面不断突破,百川智能机器、工业设计研究院、百川工业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板块同时发力,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主要轨道交通领域。越来越多的产品与服务成功走出国门,在新加坡城市轨道交通、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肯尼亚蒙内铁路、乌兹别克斯坦电气化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等轨道交通项目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