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两会“部长通道”回应科技经济等热点问题

不管国企民企 “创新不问出身”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

今年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再培育3000家以上

“专精特新”企业怎样培育?5G今年怎么推?8日举行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作出回应。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肖亚庆说,要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在已有基础上,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今年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准备再培育3000家以上。”他说,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要扩大到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

针对社会关注的5G发展,肖亚庆说,我国5G基站总数已超过142.5万座,实际连接的用户也超过5亿,很多场景不断涌现。他说,5G基站今年力争突破200万座。同时进一步扩大和丰富应用场景,做好推广和引领示范。在发展5G的同时,考虑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6G)的演进方向、演进技术路线,提前谋划部署,“这是5G发展的成果,也是5G未来发展的延续”。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

基本上每条河流每个湖泊都有人管护

8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回应了社会关切热点。

今年1月,《“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正式发布,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编制实施水安全保障规划。对于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总体规划,李国英说,重点是把握好“纲、目、结”三要素的谋篇布局。“纲”主要是指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排水通道;“目”主要是指区域性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结”主要是指具有控制性地位、具有控制性功能的水资源调蓄工程。

他说,现在基本上每条河流、每个湖泊都有人管护。针对江河湖泊存在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突出问题,各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河湖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变。(新华社记者胡喆、范思翔、田中全、张辛欣、许可、刘诗平、周圆)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多种疫苗和抗疫药物研发取得积极进展

在8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就当前科技创新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9%是由企业牵头或者企业参与的。王志刚说,“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大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能作为创新的主体,只要自己能够有这个能力,就会在国家层面上提供机会。”

“中国能够成功控制疫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科技。”王志刚介绍,在疫苗方面,今年又有1个重组蛋白疫苗附条件上市。还有2条技术路线取得积极进展,一个是mRNA疫苗,已经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另一个是DNA疫苗,也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在药物研发方面,1个中和抗体药已经附条件上市,还有3个小分子药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目前还在积极研发广谱药,鼻喷式、吸入式疫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