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与法律学院辅导员何群

当好青春路上引路人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9月19日是石家庄铁道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暑去秋来,位于元氏县的龙山校区再次活跃起来,和学生们一样怀着激动心情的,还有该校经济与法律学院辅导员何群。

今年50岁的何群,是一位有16年丰富经验的“老”辅导员,但在他眼中,辅导员是一个常做常新的工作。

新生报到工作看似是一两天内集中完成,其实已举行过新生线上见面会3次,线上家长会1次。何群介绍,此前与学生们线上交流时,大到介绍学校升学政策、医保办理政策,小到提示最新疫情防控变化要求、天气冷暖衣物穿戴,他都反复叮嘱、细之又细。当天,何群迎接最后一名外省新生报到时,已经是23时。

多年来,何群坚持亲自接待每一名入学新生。

问起为何要一直这样做,他解释道:“处理学生事务并不难,但成为学生在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朋友却很难,第一次见面的机会很珍贵,我希望能够成为学生们这四年里最亲近的人。”

拉近心灵距离的同时,也是了解学生情况的好机会。

有一年的迎新现场,何群发现一名新生独自一人前来报到,行李简单、沉默少言,不像别的同学身边有父母相伴。“家是哪里的?”“路上怎么来的,累不累?”三言两语之间,何群便得知学生来自四川,父母早逝、家庭困难,自己辗转坐了很长时间的火车来到学校。由于对贫困生补助政策不了解,也没有办理助学贷款。

了解学生情况后,何群立刻帮忙联系当地教育部门和学生亲属,给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并通过校内绿色通道顺利完成新生报到。后来,在何群鼓励下,这名学生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和社会助学金项目奖励,如今已顺利考上研究生。

慢慢地,何群成了学生们身边的“知心大哥”,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候给予点拨和支持:叮嘱大一新生做好英文学习,强调大二同学要打好专业课学习基础,为大三学生全力备战考研做好服务,为即将实习的大四学生提供辅导……

就业是大学生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何群主动带领学生“走出去”,到河北省和石家庄市两级人才市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施工项目部等地走访调研,帮助同学们了解就业形势,树立正确就业观。同时,积极将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优秀校友“请进来”,以座谈会的形式,向同学们分享就业经验。

辅导员是高校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中坚力量,何群坚持用情怀打动学生,用理论启发学生,用实践带动学生。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何群多次带领学生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并走访西柏坡村的老党员,了解老一辈革命家与当地村民的感人故事,潜移默化中培养爱国之情、奋斗精神。

这些年,何群先后获得全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等荣誉。但他认为,最值得自豪的是能够参与学生成长,成为他们青春路上的引路人,“大学是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能够给予学生一定引导,见证他们拥有精彩自信的人生,是我最有成就感和最开心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