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石家庄铁道大学以国家重大工程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

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

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霍相博

由杜立杰教授团队参研的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硬岩掘进机“抚宁号”。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高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作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应该如何发挥人才优势,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院校“围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开花结果?

石家庄铁道大学依托深厚行业背景,发挥学科优势,以国家重大工程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标志性成果,探索出了一条高校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的新路径。

瞄准国家重大工程需求,推行有组织科研

近日,随着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硬岩掘进机“抚宁号”成功出洞,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的交通洞和通风洞正式贯通。这也标志着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杜立杰教授团队参研的新型掘进机在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领域的首次应用获得成功。

“注重在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是快速校准科研方向、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一条重要启示。”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杨绍普说。

随着国家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盾构机、架桥机等作为轨道交通建设的国之重器,在拥有超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面临着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风险。

“安全感知数据如何收集?”“安全诊断模式如何建立?”“安全控制体系如何架构?”……石家庄铁道大学郭京波教授团队面对多个关键技术难题,多次往返施工现场,反复测试演算,最终研发了安全监测系统和自适应控制技术,相继实现了安全故障“看得见”“判得准”和“控得住”,相关成果在武广、津保、沪昆等10多条高铁建设和北京、深圳、重庆等20多座城市地铁建设中得到成功应用。基于这一成果的轨道交通大型工程机械施工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石家庄铁道大学强化顶层设计,在整体规划和科技创新等专项规划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校优势学科为基础,紧盯国家重大工程,推行有组织科研。学校领导定期带队到各相关交通运输建设管理运营单位调研交流,实地了解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科技前沿需求和实际技术难题。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大平台的人才、技术优势,积极推介学校优秀科研团队参与相关企业和单位的重大项目科技攻关。

截至目前,围绕高铁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需求,石家庄铁道大学相继主持研制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设备,包括高铁900t梁提运架设备、盾构机、全断面岩石掘进机、双块式轨枕工厂化生产及铺设设备、轨道板工厂化生产及铺设设备、挖掘装载机等,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冯文杰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紧盯国家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瞄准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继续推行有组织科研,重点解决交叉学科建设和科研人才梯队建设等问题,强化科研团队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强化政策激励,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核心零部件自主生产,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80%,年营业收入破亿元……

谈起与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合作,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峰感慨颇多:“他们研发的芯片表面瑕疵检测与识别算法,帮助我们在光通信芯片检测领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科研的价值在于应用。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石家庄铁道大学强化政策激励,鼓励引导广大教师成立或参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让更多科技成果惠及区域经济发展。

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建超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校地融合,他们按院系分类,精选科研成果104个,组织编写《科研成果汇编》;根据河北省12大主导产业及石家庄市5大特色产业,梳理出44个研究团队,积极对外推介相关成果。

同时,扎实推动学校师生与企业对接,申报科技特派员。截至目前,21位教师入选2022年度河北省科技特派员,33位教师成功备案为2023年度河北省农业和企业科技特派员,13位教师与企业的三方服务协议通过审核并备案。

为了激励科技人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石家庄铁道大学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以制度推动科研成果校内“开花”校外“香”。

该办法明确,对科技成果的主要完成人或者对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可按规定给予现金、股份或者出资比例等奖励和报酬。专设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主要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资金、补助资金、人员培训资金等和对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充分调动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

此外,学校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统筹协调以及相关管理制度和转化项目的审议。同时,持续简化科技成果转化手续办理,积极开展科技成果推介、评估、咨询等专项服务。

作为获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高校,石家庄铁道大学还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坚持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坚决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评价倾向。

在科研平台、二级单位评价、科研项目评审、科研奖励评定等方面,根据科技成果不同类型和评价目的,对科技成果“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五元价值的全面诠释和评价,全面准确反映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评价观念的改变、方式方法的创新和体制机制的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杨绍普说,石家庄铁道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继续推行有组织科研,配齐建强科技特派团队伍力量,打出科技成果转化组合拳,多方共促成果落地,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