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房屋医院”让群众安居更安心

许君强

3月10日,在苏州市房屋安全协会成立仪式上,苏州市“房屋医院”项目正式启动,将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全市既有建筑提供健康检测、病害诊断、修复加固等综合服务。(据《新华日报》3月12日报道)

房屋就像人的身体一样会衰老。随着房屋的逐渐老化,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病症”,不仅会影响居住体验,甚至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老旧房屋进行“体检诊治”,及时排除风险隐患,确保群众居住安全,十分必要。

房屋检修是一项技术活,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但现实当中,多数人并不具备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房屋医院”集“检、诊、治、管”于一体,能够组织相关专家为群众具体解决检测鉴定、方案设计、加固改造、白蚁防治、建筑外墙改造等多方面的问题,既方便了群众生活,又保障了公共安全,很有现实意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开设“房屋医院”,饱含民生温度。实际上,不只是苏州,上海市近年来也推进“智慧物业”平台建设,为1.3万个住宅小区各自定制一份“体检报告”,受到群众欢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更多类似“房屋医院”这样的惠民举措,群众的生活品质就能不断迈上新台阶,获得感和幸福感就能不断增强。